1. 哈佛
2. 普林斯頓
3. 耶魯
4. 哥倫比亞
5. 史丹福、賓州大學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周刊」發表最新年度的美國大學排行榜,哈佛大學今年超前普林斯頓獨占鰲頭。新的評鑑更注重學生畢業率,也使排名前十名的學校出現其他改變。

哈佛過去三年兩度高居榜首,去年與普林斯頓並列第一名。耶魯今年排名第三,哥倫比亞排第四,史丹福和賓州大學並列第五。

麻州的威廉斯學院蟬聯全美最佳文理學院;柏克萊加州大學則是排名最高的公立大學(第22名)。儘管深陷預算危機,加大系統仍有五所學校躋身十所最好的公立大學。

「美新周刊」的大學排行榜,被許多學生和家長用來協助釐清複雜的選校程序,雖然也有人批評這種排名太武斷,甚至促使學校犧牲教學品質,使用各種手法提高評分。

最新名單根據16個項目,包括SAT分數、錄取率、畢業率、校友捐款、同儕聲譽,以及今年新加入的高中升學顧問的意見,對超過1400所四年制大學院校進行評鑑。

調整評分方法導致最佳大學排名出現一些改變。哈佛因學生畢業率、財務和教職員資源等項目得分較高,在總分100分中,以多出一分超前普林斯頓。

畢業率在總分所占的比重從5%提高到7.5%,也使哥倫比亞大學從去年的第八名提高到第四名,加州理工學院和麻省理工學院則從並列第四退到並列第七。

隨著高等教育領導人和維權人士不只注意引導學生上大學,更關心他們拿到學位證書,畢業率日益成為全國政策重心。歐巴馬政府的一大教育目標,就是讓美國在2020年恢復成為全世界大學畢業生比率最高的國家。

最新評鑑也請大學主管提出他們認為最富創新銳氣的「明日之星」學校,結果由目前在整體排名居於第159的巴爾的摩郡馬里蘭大學奪得冠軍。

【轉載自2010/8/17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