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借閱排行榜中,誰最夯?根據統計,大學圖書館排行榜較少見經典,通俗的暢銷小說和實用的托福用書最為熱門,作家九把刀更深得學子的心,登上部分大學圖書館借閱率第一名。

 

 

出書近60本 多本作品攻佔排行榜

 

出書近六十本的九把刀是國內熱門作家,近年還跨界拍電影。根據中央大學圖書館總類借閱率調查,去年下半年借閱率冠軍就是九把刀作品,今年上半年換成《iBT托福應考勝經》,九把刀雖退居第六,仍有多本作品上榜。

 

元智大學圖書館的中文文學作品借閱冠軍也是九把刀,甚至有四本攻佔前二十名。全館熱門查詢冠亞軍是「多益」與「空中英語教室」,第三名也是「九把刀」,還贏過國文教材《西遊記》與備受矚目的智慧型手機介面「android」。

 

 

藤井樹、橘子、高木直子超熱門

 

新一代作家藤井樹、橘子等也超熱門,圖文創作者彎彎、高木直子也都榜上有名,高木直子的「一個人」系列還登上高雄餐旅大學圖書館借閱榜前三名,顯見大學生偏好輕薄短小的文字及趣味感性的圖文書。

 

交通大學與政治大學圖書館方則指出,文學類暢銷作品借閱率最高。話題女星陶晶瑩的《我愛故我在》、翻譯小說《龍紋身的女孩》、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等熱門作品全都搶進交大圖書館前十名。

 

 

村上春樹《1Q84》排兩年才借得到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新作《1Q84》更驚人,政大館藏每本中譯本都得排隊預約,其中有一本已超過二十人預約、推算得一年半才借得到。台大圖書館也有近百人預約《1Q84》,還有一本預約達四十七人,得排兩年。

 

 

語言書、工具書都很搶手

 

語言書與工具書也很搶手,交大上半年熱門書榜首就是多益測驗工具書,而因電機與資工學生多,電腦書籍也很搶手、DVD視聽資料與電子書也愈來愈多人使用。成功大學圖書館館長謝文真也分析,多媒體視聽資料中借閱最多的是CNN互動英文、多益測驗等。

 

政大圖書館組長曾秋香則分析,去年的藝術類借書成長一倍,可能是校方重視通識教育及生活美學影響。《暮光之城》等暢銷小說借閱率最高,張愛玲小說也歷久不衰,但亮軒等文學作品借閱人數則較少。

 

 

學子愛上網 排行榜少見經典

 

對於圖書館排行榜少見經典作品的現象,世新大學圖書館館長羅燦煐認為,可能與年輕人成長環境有關,「對網路名人或年輕作家的興趣高。」

 

中央大學因此開辦「松濤講座」,邀請為二○二兵工廠濕地請命的張曉風、因國父傳引發討論的平路開講,希望誘發學生閱讀更多現代文學。

 

【轉載自2010/10/11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