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陳式萱
學校科系:台大臨床牙醫所
總分:116分
考試日期:2007年2月3日

相信大部分的學子都曾經和我一樣,對高深莫測的新制托福有著莫名的恐懼感。幸而在美加上課的這段期間,經驗豐富的師資群讓我看清了新制托福的面貌,對考試方向及準備技巧逐漸有了瞭解。完整的軟硬體設備和模擬考制度,對於熟稔考試環境及感覺更是有著莫大的幫助。在美加還認識了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給我許多的想法與激勵,讓我在準備托福的這條路上並不孤單。在這邊容我和大家分享一些個人的準備心得。

一、閱讀:

英文的閱讀能力需要時間累積。我個人除英文教科書和期刊文獻之外,偶爾也選擇幾本有趣的英文暢銷書來看看,可以以比較輕鬆的方式習慣英文閱讀的情境。聯合報每周一刊出的紐時精選,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雖然新聞英文對於我來說,難免句型用字較為艱澀,不過強迫自己去閱讀、去習慣以後,對於托福文章的接受度其實會相對變得較高。
如果準備時間不夠,建議短時間內多背單字真的有用。閱讀和聽力,往往都是因為不懂某些關鍵字彙而慌了陣腳。事實上,美加許多老師如黃冠文教授和袁允禎教授,都整理有托福常考單字,依領域分類;如果能確實花時間把這些出現頻率極高的詞彙背起來,對全篇文意的掌握度將有跳躍性的成長。
選擇一本好的單字書也很重要。從頭到尾背過幾遍,讓它真正融入你的生活。正如黃冠文教授所言,與其花長時間硬記一遍,不如盡可能多翻幾遍,才有可能記得牢。我個人的經驗是,如果能配合單字書中的光碟來聽,更能確保對個別字彙的吸收度和辨認度。

二、聽力:

我曾利用通勤時間,聽過一段時間的廣播英語教學節目,效果不錯。除聽力外,對於西方文化的認識、英文語意的表達和單字量的累積都有幫助。
針對新制托福的考試上,則是建議大家一定要養成做筆記的習慣,把聽到的東西盡可能組織化記下來,絕不要讓手閒著。試想,若是隨耳聽一段數分鐘長的中文文章,都不見得有十足把握記得文中細節資訊了,何況是非母語的英文呢﹖維持長達五分鐘的高度注意力,其實是一種挑戰;一開始去美加上課的時候,課前放的聽力練習讓我覺得很頭大,幸而養成筆記習慣後,注意力也因此變集中了。

三、口說:

口說方面,美加的小班課程非常實用,建議大家盡可能去上課。除上課外,課後自行練習的時間也絕不可省。考古題及老師們準備的可能考題應盡可能全部練習一次,除了練習答題組織能力、流暢度和時間控制外,自身「答案資料庫」的擴充也很重要:建議可在準備托福之初就先看過一遍這些題目,日後幾個月中,多留意相關資訊及文章,隨手記錄下來,如此彙整成的個人金句資料庫將非常有用。
找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讀書會是一個可行的方式,可以督促大家挪出時間練習,互相檢討與鼓勵。自己一個人的話也不錯,可以集中火力在個人的練習上。必須下苦功一再反覆計時練習,習慣那種時間在跑的感覺,培養出「講幾個句子、句子多長,時間分配才適當」的敏感度。錄下答題情況也是一種非常好的檢討媒介,而且要確實放出來聽過幾遍,找出常犯錯誤。發現毛病後,就要對此一再練習,直到講順為止。聽自己講的東西其實往往需要勇氣,但是如果可以確實做到這樣的練習,持之以恆,你會發現自己一路下來是有進步的。
口說答題架構方面,可以參考美加老師提供的模板,有時間的話,可在臨場考試前等候時間內,就先把模板寫在發予的草稿紙上;如此一來實際考試時,只需將所聽到的內容、所想到的答案填寫在模板空格內即可,可幫助你答題時更加安心、順暢。

四、寫作:

和口說相似,同樣的原則也是多練習各種題目,並在日常生活中多閱讀英文書報,準備好個人的資料庫。美加提供的Criterion軟體,提供了練習與檢討的好機會,尤其是個人常犯的拼字和語法錯誤,都可以在此得到立即的指正。建議試前至少應把Criterion提供的12題作文練完並檢討完畢,熟悉常用句型與造句模板。
最後,正如江璞教授一再強調的,建議同學們一定要來參加模考。真的非常重要。一開始常常會覺得挫折感很大,但還是要逼自己來考試。下過苦功以後,你將可以藉由模考的驗證,發現自己的進步趨勢。此外,如果可以熟悉實際考試的壓力感和時間緊迫感,對於實力的發揮有絕對的幫助。
祝福大家如願拿到好成績,完成留學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