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廖子婷
學校科系:師大附中高三
總分:2300分
第一次模考:1500分,進步800分
考試日期:2009年10月3日

回想當初,覺得自己起步有點晚,開始準備申請美國大學,其實是高二下學期的事了。念SAT時最頭痛的莫過於單字和25分鐘內必須寫完的作文。雖然起步較晚,但是美加的課程使我從字根了解單字;拆解、剖析單字的結構不但幫助我記憶,我甚至能夠漸漸詮釋出單字的意思。經過十次的模擬考和深入的課堂檢討,我掌握了自己作文上的弱點,就是「跳躍性思考」和「邏輯性不足」,所以我努力在家裡反覆練習,再請美加的教授們過目、指點。和美加春季班不到十個人的小家庭共同努力、互通有無,何宗翰博士、江璞教授等,也能夠詳細的解答個人問題,當時這些夥伴們的口頭禪我還記到今天,那真是一段超級開心的時光,讓我交到了不少好朋友。

春季班結束之後,我馬上被推上戰場,考了第一次的SAT,得到1930分。平時最自我感覺良好的作文更只拿到了6/12,跟模擬考比較也沒進步,所以放了一個月的暑假,就開始準備十月第二次的SAT。雖然自己重新開始準備SAT,難免會失去語感、進入瓶頸,甚至認為「離開補習班越久,分數就降越低」,但其實只要下定決心準備,程度仍然會不斷提升。這段時間對我而言幫助最大的,除了單字本和參考書整理的字卡,我還會狂跑回美加拿考古題找教授們檢討。更跑遍各大書局找SAT Official Guide,後來這本「藍皮書」成為我面對SAT的聖經,因為難度和SAT一模一樣,所以寫完幾次,就有考完幾次的感覺。

一個月之後,發現題型重複的閱讀測驗已經迅速上手了;因為主題不跳脫現代小說,或是種族認同和科技與環境相互影響的短篇文章,題目考驗的,說穿了也是我們的思考邏輯。對我而言最辛苦的作文,在回去找教授反覆討論當中,終於切割出短短25分鐘之內要怎麼分配才能確切舉例,證明自己的論點。就算考試當天沒有依照這個計劃走,但是仍可以清晰呈現出自己的想法,一樣是得到了閱卷老師的肯定(10/12分)。考試前一個禮拜,星期一、三、五把考試的流程鉅細靡遺的走過一次。

除了運氣極佳之外,我想我能夠進步的關鍵僅僅在於把SAT的準備放在第一順位,全心全意、專心致志的想了解它。回想起來,覺得SAT就是我那時候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準備SAT的過程中,也覺得自己的邏輯整體清晰了超極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