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拿學位,美澳英仍為主流
 
在地區分布上,念MBA(企管碩士)、拿學位,還是以美國、澳洲、英國等英語系國家為最大宗。
 
據美國在台協會剛出爐的台灣學生美簽統計,2010年赴美人數達17,222人,與近年相較持平;澳簽人數除去年小跌,過去5年都平穩維持在每年2,000多人;而英國自2006年的9,600多人逐年下滑,到去年僅剩3,895人,應與之前英鎊大漲、學費激增有關。
 
過去美國名校學費高昂,但近年不少學校開始推1年制碩士學位,減輕留學負擔。如南加州大學的公共政策管理碩士課程(IDPAM)僅13個月可修畢,且具備一定工作年資後可免考GRE;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的財務碩士(MSF)也是1年修畢,適合金融界進修,另有科技管理碩士課程。
 
名列全球頂尖商學院的密西根大學有為期16個月的Global MBA課程,招收由機構外送進修人士,且除了美國校區,也在中國、韓國、日本各上課1個月。美國現致力於將學生送往海外,故拿美國學位、跨洲上課的狀況愈來愈多!
 
除了MBA,哥倫比亞大學的環境資源與永續發展碩士、卡內基美倫大學的數位娛樂科技碩士等,也是新興熱門課程。
 
近年來,愈來愈多國際名校推廣遠距教學的碩、博士與MBA課程,學術交流基金會教育顧問傅鏡平提醒,依台灣現有法令,教育部對於這類學位一概不承認,特別是軍公教人員,須考慮此點。
 
而申請有彈性、回覆快速、學費便宜(1年約120萬元)、多元文化、教學實務導向等,是國人偏愛到澳洲念學位的原因。30歲到澳洲麥爵禮大學修MBA,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回憶,當初單純想拿學位,卻得到異常扎實的知識:「課業繁重,一點都不好混!且澳洲重新定義自己作為亞太一員,課程更貼近亞太區需求。」麥爵禮大學在香港有校區,並可透過遠距教學加教授親授方式,攻讀企管博士。
 

【摘錄自2010/11《Cheers雜誌》12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