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邱詠農
學校科系:北科大機械
總分:112分
考試日期:2007年11月11日

11月的TOEFL-iBT測驗考完剛好遇上美國人的年度假期「感恩節」,ETS放大假,也讓我足足煎熬了三個星期,才等到成績出爐,還好不枉費我的努力和家人給的支持,成績令人滿意,不但達到預期甚至還超過目標。開心之餘,將我個人的觀點及準備的方法和大家分享。


閱讀:台灣學生的閱讀通常都是最高分的,因為是我們練習最多的部分,所以應該不會是大家的難題。 因此,建議先從Official Guide(簡稱OG)著手,充分了解iBT Reading Section中的10種題型,並且熟悉回答的方法,然後再作其他的參考書,個人認為其中最有價值的就是解答部分,它讓我理解讓原來每個段落的主旨大都在開始的地方。由於我是先考完GRE再考托福,所以TOEFL的單字量對我來說輕鬆很多,其中首推莫清崴博士的字彙,真的超級有用,還有黃冠文教授上課補充很多的單字,也有相當大的助益。


聽力:這實在是一個很Tricky的單元,因為好的教材實在很難找,很多坊間的教材都編的和真題不像,因此,首推的還是OG,反覆練習幾次,配合江璞教授和其他教授的說明,這樣才能夠答得好。我認為要在聽力中時時刻刻全神灌注,實在不太可能,就連外籍老師都說過考題內容很難懂,但iBT是題目非常大量的考試,因此最大的弱點就是制式化,因此一定要抓出關鍵字和ETS的出題方向,能夠完全掌握ETS玩的小把戲,就成功一半了。江璞教授也推薦了一些練習材料,如,MIT的OCW,可以下載一些Introduction來練習如同所言,另外還有Discovery、 National Geographics、Animal Planets等,這些都非常符合考題方向,且與閱讀和聽力息息相關。


口說:基本上摸透ETS的出題方向後,就完全可以期待考試將會問什麼問題。上口說課時,多開口,熟悉各種題型,回家一定要練習,因為練習就可以知道,很多答案是可以用來回答兩三種題目的。建議多參考外籍教授的模板,因為用模板可以幫助思考,考試時間很短,腦海中先存好模板會讓回答問題有組織很多,就像說中文一樣,即使很流利,但內容沒有組織的話,分數還是不高。另外,我覺得要注意的還有說話的發音和感覺,可以多注意外籍教授的語調,因為和一般的口語會話是不太一樣的。提供一個有效的練習方法,在看完文章或是節目時,可以練習作summary,熟能生巧,在正式考試時較不容易緊張。


寫作:這部分其實多寫就是最好的技巧,我記得Stephen King在小說的序開玩笑說,有很多人在Party中都跟他說:"I have always wanted to be a writer!"而他回答:"And I have always wanted to be a surgeon." Stephen King最後強調:"if you want to be a writer, you write."。總而言之,多寫吧!

希望以上分享對各位有幫助,祝各位凌駕於ETS之上,取得高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