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王瑋亭
學校科系:輔大法文
總分:112分
考試日期:2007年9月15日

新制托福對台灣學生來說,要考高分的確不容易,尤其是新增加的口說部分更是考生的噩夢。首先,我認為最重要得是考生的心態以及準備考試的方法。新制托福基本上把聽說讀寫都融合在一起,所以很難將各單元分開準備。


例如,口說部分的三到五題,考生仍然需要聽一小段對話,然後在極短的時間內理解、吸收,並組織成自己的回答。所以,平時的準備應該占很大的比例,不能完全依靠補習班老師。由於曾經在美國居住過一段時間,我的英文底子比一般台灣學生好,但我認為這次托福能夠考高分,跟平時就大量的接觸英文有關。我把學習英文當成一樣興趣、一種習慣,我很喜歡看電影,若是看電視的電影頻道,我盡量不看底下的中文字幕,如果租DVD回家就更方便,可以直接把字幕取消,強迫自己要專心的聽內容。


另外,針對加強聽力這部分,我強烈推薦美國之聲廣播電台VOA(Voice of America)的網站。這個網站有提供各式各樣的節目內容提供需要的網友下載,也可以線上收聽每日國際頭條新聞。我個人習慣每天上網收聽他們的即時新聞。對於程度不太好的同學來說,要一開始就能完全了解一定很困難。我的建議是,先上中文新聞網站,把這一天的國際頭條新聞大概瀏覽一遍,然後再去收聽當日新聞。這樣一來,就算一開始無法百分之百聽懂主播所報導的新聞,但久而久之同學的聽力一定會有進步,並會發現自己能聽懂的部分慢慢變多。


口說方面,我認為美加speaking教授所傳授的技巧對考試非常有用,我的口說底子雖然原本就不差,但是如果沒有經過美加口說課的訓練,一定無法拿到28分。在口說課時,教授會一一針對不同題型做解說,並且告訴我們每一題該怎麼講才不會離題。除了課堂上教的回答技巧,最重要的還是考生們自己要多找時間練習英文會話。克服不敢開口說英文的障礙真的是不容易,建議大家找幾個班上同學組成讀書會,固定每星期聚會個兩、三次,在聚會的時間內只能用英文溝通,這是訓練開口說英文很好的方法,不管文法有沒有錯,其實只要習慣了開口講英文,托福的口說部分要拿分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針對寫作部分,平日多練習也是很重要。英文寫作和中文寫作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們的基本架構。iBT考的英文作文其實算是小篇的論文(essay),而essay本身有固定的寫作架構,和中文作文那種天馬行空是的寫作風格大為不同。只要考生熟悉了英文論文的寫作方式,不管是獨立寫作或是整合寫作,拿到基本分的機率滿大的。


其實只要有所堅持、不要放棄,iBT是可以被征服的!最後,祝大家都能順利考到高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