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高分1450-黃賜平 gre課程美加文教  

姓名:黃賜平
學校科系:喬治亞州理工學院電腦科學系
總分:1450分
第一次模考1090分,進步360分
考試日期:2008年8月25日

整個準備GRE的過程,簡單的說就像跑馬拉松一般,決心與毅力缺一不可。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為了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那時就把工作辭了,全心全力的做準備。而一開始時,就發現準備GRE有如跑長跑一般,起步是最痛苦的。而整個過程,毅力是維持自己的規律且不斷鞭策自己的不二法門。


正如美加教授與同學所說,GRE成績的高低,追根就底就是字彙。而能在美加跟著莫清崴博士學習字彙,實在是很難能可貴的一件事。就如莫博士所說:「做學問,不但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博士不但用語音轉換﹝sound switching﹞、語音表義﹝sound symbolism﹞等巧妙的方式教學,還能在過程中把枯燥無味的字根字首用潛移默化的方式帶入學生的記憶裡。如果字的形成是有典故或是能用台、國語的協音記下,也能不厭其煩的詳細講解。這當中再適時的帶入一些時事為例,使學習更生活化。


經由這些技巧,不但能夠擴充自己的英文字彙,對於英文單字的形成以及來源,也有頓開茅塞般的領悟。這樣融會貫通的教學方式,才是最有意義的。因為它不但能幫助我們準備GRE,對於日後不管是從事與英文相關的工作或是到美國就學都很重要。從這裡可以感覺到,美加許多教授,不只是希望能協助學生考高分,還有幫學生介紹,進而融入西方文化的期許。


而在準備字彙上,除了用單字卡把比較重要的字彙整理製做出來以外,我也準備了一本小手冊,上面記滿了從之前模擬考與從其它刊物或參考書中看過卻寫錯的字彙。因為犯錯只要犯一次就夠了,已出現過一次的字彙,實在沒有再弄錯的理由。


另外在閱讀上,陶維極教授所傳授的閱讀重點非常實用,能從閱讀題目中迅速的分析重點,並從文章中找到答案。透過他細心分析出其他錯誤答案之所以錯的原因,使學生了解ETS閱讀題目與閱讀答案的關聯性與習性。


如果同學們有時間的話,能盡量多閱讀一些較有深度的雜誌或期刊,對於英文閱讀的速度與理解力可有相當程度的幫助。我個人比較常讀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與讀者文摘﹝Reader’s Digest﹞這兩本,也推薦給大家。提到閱讀,不得不提到字典。相信大家在準備GRE的過程中一定有字典的需要。所以在此不得不呼應莫博士,請同學一定要準備有英文解釋的字典。就我個人的淺見,如果只靠中文的解釋,是不足以應付GRE考字彙的細膩度。如果能中英解釋一起對照,了解其中的微小差異,有時這就是類比與反義能否做出來的關鍵。


最後要感謝熱心的助教與讀書會的同學。有了你們的協助與支持,才能使整個學習的過程更完整、更充實。準備的過程雖然辛苦,但希望大家能屏除雜念,保持樂觀進取的態度,畢竟書終究還是要靠自己讀的。我不避俗的引用:Anything is possible, if you set your mind to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