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程開佑
學校科系:中正企管
總分:110分
考試日期:2009年12月20日

在外商公關公司工作多年,也曾在美國上過語言課程,我之前對我的英文能力相當有信心。當時開始在美加補習TOEFL的時候,我或多或少都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因為班上同學的素質完全是良莠不齊,而老師的說明則是為了符合大眾的需求。

由於擁有較好的英文底子,我在第一次的模擬考就拿到不錯的成績,閱讀跟聽力都有近80%的正確率,而因此我也馬上就報考了正式的TOEFL。考試的結果出來還算不錯,總分有106分,其中閱讀還是滿分,最低的口說是23。

但困擾我的是,我的第一志願要求109的總分,而一些其他學校也要求所有的項目要有25以上。因此,我那時的當下之急,就是提昇我口說與寫作的分數。可是這兩個項目要如何提昇,我當時實在沒有什麼辦法,總覺得寫作跟口說不是一時三刻可以提昇的。

後來,我認真的聽口說課程的內容。透過教授的教材與練習,我發現我的問題不在於發音、文法、或字彙,而是在於資訊的整理。口說的題目其實只要你說明重點的資訊,以清楚明瞭的方式,至於時間的要求其實沒有那麼嚴苛。仔細聽過TOEFL OG裡最高分的口說範本,便可發掘他們也不過是普通人。在說話過程結結吧吧,在還沒講完的時候就被截斷。但是他們確實很簡單也很清楚的把訊息給傳遞出來了,有些時候根本不需要五句話就可以了。口說的時候也不需要趕快,大可慢慢的說。也不需要用些賣弄小聰明的句型與口語詞,只要簡單明瞭的講出來就好了。你注意看OG上官方對範本內容的評論,他們會用“ Intelligent”這個字眼,但是國人對這個字的理解度其實很低。這其實是指你能指出事情的重點,並有系統的表達出來。而其實美加口說課程的外籍教授努力想教的也就是這樣而已,但因為我們所受的中學英文教育崇尚單字的難度與句型的複雜性,因此我們常會找不到理想的句型來表達我們的意見。後來我發現,其實愚蠢句型才是王道。你要用複雜的句型沒錯,但是適當就好。

至於寫作的部分,其實也相當單純。除了要掌握到題目的重點之外,你要思考的事如何讓閱讀者能夠輕鬆的理解你文章的意思。有些人為了表現句型,讓句子與句子之間的邏輯關連弱到不行,甚至是牛頭不對馬嘴。回到根本,文章的好壞取決於讀者汲取內容的興趣與成效,因此不要光是被炫耀文法的動機給蒙蔽了。

 

在修改方向之後,我再去參加了一次考試。這次的結果就符合了我的所有目標,我相當滿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