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陳明煦
學校科系:台灣大學微生物與生化學所
總分:1410分
第一次模考:1040分,進步370分
考試日期:2008/06/26

回想起來我一共花了快六個月的時間準備GRE 考試,經由整理之後,提供一些心得給予正在努力中的同學們參考。


首先,想要在短時間中取得目標的分數,決心及熟悉度是很重要的。每堂模考,每次練習必須要認真完成。一開始寫模考,會發生一些困難,比如難以在時間內完成、題目看不懂等等,這時候要耐心的分析題型,了解出題者真正的目的。切忌,亂猜一通,只寫閱讀取分,又或等教授講解。


GRE考試首重字彙突破,許多同學並非困在不會回答,而是字看不懂,難以作答。所以在字彙的部分,一定要空下約三個月的時間循序漸進的將一本GRE字彙仔細背完。依據我自己的準備經驗,美加推薦的黑寶書,是相當切合考試及精簡的字彙書,值得同學們考慮。另外我本人也參加莫清崴博士的字彙班,上課內容相當豐富,莫博士幾乎逐字講解GRE單字,而且是以正統的英文字首字根分析字彙,避免了三天兩頭要發明怪諧音的麻煩。我個人是相當推薦莫博士的課,這課好到我覺得值得所有想加強英語能力的大學生們參加。對於要考GRE的同學們,如果在美加上莫博士的字彙班,最重要的一點是,一定要跟著博士的進度背字彙,博士的講義看似雜亂,其實仔細閱讀之後會發現內容相當的好。另外,其實剛開始背字彙時不要一次背太多各式各樣的講義,選一本自己喜歡的書,從頭到尾背一次,選出不熟悉的單字,再加強一次,之後翻開其他的字彙書,你會發現其實都差不多。字彙這東西真的是積少成多,一步一步來,其實到準備後期類比跟反義一點都不是考試的負擔。

接下談到填充及閱讀,一般在紙筆考試上,許多同學會有來不及寫閱讀的困難,所以只好在有限時間內隨便亂猜一個答案,又或其他部分不會寫只好由閱讀取分。根據我的經驗,經由訓練字彙後,在三十分鐘的考試時間中應該會留下10~15 分鐘的時間給閱讀,我個人一開始都是先挑一篇可能看得懂的文章作答,而且盡可能寫長篇,因為多練習之後,會發現除非短閱很有把握,否則長篇答對率會因為題型多重化而較高。在練習的後期,更應該訓練快速選文章,快速挑答案,儘可能全部寫完。我自己的經驗是,有時候考慮了半天,反而越選越錯。填充一直是我很抓不到重點的區塊,我一開始練習時,都很習慣先翻中文,然後答案一個個代入,不但花時間,而且做錯機會很高。莫清崴博士在正規班時會講解關於一些關鍵字的選擇,相當有幫助。


計量在近幾年許多同學會有拿不到理想中高分的遺憾,我個人覺得是早期的一些考古題有誤導同學們準備的傾向。其實新題目也並不是那麼的困難,不過,一來許多同學有一段時間沒碰數學,而且現在題目喜歡複雜化的文字敘述,會造成一些小困擾。我同一期的同學有一位女生,原本是學教育學,計量成績幾乎一直是滿分,除了本身家教在教高中數學外,每天會花半小時計算考古題。所以同學們千萬不可將計量丟到最後再準備,有時候理工同學們的計量成績可能比字彙都重要許多。如果真的來不及了,先試算Big book倒數十題及圖表題,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傻問題上。

AWA考的一點都不好,所以也不好意思跟大家分享什麼。其實我考試的時候寫的東西也不少,推測應該是文句太過簡化及錯誤太多所致。所以平常就要多練習, 把常考的50 題拿出來全部寫完,就可以去考試了。有些同學剛接觸GRE AWA發現好難,結果花了很多時間準備,在有限的時間中影響到其他部分,這是要小心的。


在美加補習GRE有一個很大的好處,那就是助教都是很有經驗的前輩們,所以有任何問題跟考試策略的節奏都可以跟助教討論。這跟其他補習班,助教只是來發講義跟簽上課證是有很大的不同。另外,助教在正規班也會協助同學們組成讀書會,減少許多準備考試過程的麻煩。關於組成讀書會,諸位同學也要注意到,盡量找跟自己相同時間考試的戰友們,一同制定計畫跟交換心得。我自己就加入了一個很不錯的讀書會,大家都很努力,而且也都來自不同領域,討論起來大家都很有收穫,而且一同讀書,一同寫考古題,比自己一個人努力來的不寂寞。


GRE其實並非是遙不可及或難如登天。大部分的GRE單字在高階雜誌中常出現,看習慣了,反而覺得這些單字很重要。不過,當然,包括我,許多的同學也不會有閱讀這些雜誌的習慣。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準備經驗:我在第一次的模考前就已經自己在家唸了一個月左右,字彙大約考三百多分,補習超過三至四週之後進步到四百出頭,接下來就是很長時間的遲滯期,分數在四百多分上下跳了很久。等到莫清崴教授的字彙課超過一半時,分數才開始明顯的上升到接近五百分。在這一段時間中,主要對於類比及反義開始抓住其重心,接下來就是針對填充及閱讀的逐步加強,練習填充前五題盡量答對,後面兩題看狀況,兩篇閱讀挑一篇寫,另一篇即使來不及,檢討時也要仔細看。我不贊成看文章一直查單字,因為我自己也這樣做過,太累,而且成效不彰。不如看大意就好了,了解題目問什麼,答案又為什麼要這樣選。字彙以會都會逐漸背起來。等到這部分也逐漸克服之後,模考上六百就不是不可能了。


聽說國外的同學們準備GRE只需要一至兩個月,不過對於非母語的我們需要較長的時間來克服,中間會有許多次的低潮期,大家不要擔心,按部就般的做,四個月內一定有明顯的不同。祝福各位同學,考試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