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孫慧玗
學校科系:政大國貿系
總分:109
考試日期:2008/06/29

 

一把年紀了,才終於下定決心要出國,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美加。準備托福的期間,不但要面對新型態的考試內容,還要應付繁重的工作壓力。好在美加經驗豐富的師資群將改制以來的出題重點,有系統地在課堂上傳授給同學們,考試中會涵蓋的範圍、題目型態、解題技巧等等全部一網打盡,確實讓我在準備托福的路上,更能集中火力,以高投資報酬率的方式,輕鬆解決這一關。在此把我個人針對各section的準備心得以及一些常被問到的Q&A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對目前如火如荼準備托福的同學有些許的幫助。

 

「閱讀」
奪取高分的決勝點在於「做題時能立刻判斷題型+應用解題技巧」:細節題分數一定要拿到,因為答案就在原文中,不能放過進補分數的好機會。目的題不外乎考舉例/解釋/說明/比較/對照這幾種,我會給自己一點點適度壓力,力求答對。單字題跟代名詞題碰到真的算撿到,不二話,務必秒殺!把時間省下來給後面的題目,不過單字量要充足就是了。改寫題我喜歡先殺掉因果顛倒或張冠李戴的選項,剩下來的2~3個選項就比較可以單純地靠句意解題。插入題都會有this/these/such這種key word,找出這把鑰匙,再回原文挑出對應的名詞,即可破案。萬一沒有,就看該句是general還是specific,靠著江旭斌博士「後面細節是用來修飾前面抽象的主題」這一句永恆不變的真理,也可以很快找到解答方向。表格題其實我覺得很像細節題,不難,只是要記憶力好,才不用一直跑回去看原文確認。還好我通常做到這裡時間都還算充裕,可以讓我任性地一直回原文確認。Summary題把握大原則:考什麼的summary?然後殺掉too specific、irrelevant、not mentioned的選項,常常答案就出來了。

 

「聽力」
校園對話的得分關鍵點在於「聽懂學生的問題+注意慣用語」,就可以搞定了。這一點,美加的學生有福了!可能的對話情境、學生的問題、常考的慣用語,都已經統括在教材裡,有唸書就有庇佑。

 

長篇Lectures的得分關鍵點在於「該類別/題材的基本單字要會+提升背景知識」,應該就可以奠定25分左右的基礎。同樣地,美加也已經編纂了橫掃各領域的教材,ETS能出的、會出的、必出的都在美加的教材裡了。同學只要跟著按部就班地先熟悉、後學習,聽力真的不會是大礙。另外,個人極度推崇江璞教授的授課,這位大概可以締造金氏世界紀錄「最多次的托福考生」,他的「1主題、X重點、Y細節」對我的幫助很大,經過教授破題般的直接點出內容架構,讓我逐漸看清ETS的出題思路以及如何設計題目。尤其是到了後期模考時,常常聽著聽著就有「啊,這裡可能有考點」的反應。至於一些美國廣播節目或影集,我不會特別推薦,第一、影集內容跟考試範圍相距甚遠,幫助不大,拿到admission出國前看看,增加生活用語單字倒是比較合適。第二、美國廣播節目不是針對留學考試所設計的,要不內容無關、要不就是深度長度不足。其實沒事多看National Geography、Discovery、Animal Planet等頻道,強化背景知識就夠了,真的不用蒐集一堆其實到最後都沒在看/聽的資料。3台看懂了,聽力無敵手啊~

 

「口說」
我對口說不像其他3個sections拿手,只能建議大家口說課要來上,8週下來身體會自然而然習慣答題情境,比較不會慌張。還有準備好模板,臨場至少可以拿下基本分數,不會差到哪裡去。最後,考前3天翻翻橘寶書,練習一下考古題,一定有幫助。另外,盡量不要課程結束後拖太久才正式上考場,會荒廢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口說語感。

 

「寫作」
寫到這裡,不得不向陳平教授拜上一拜,真是「家有模板,如有一寶」啊。我甚至可以很肯定地說,我寫作能拿下29分的最大功臣真的就是教授的模板。相信很多人跟我當初一樣,每次看到寫作題目,都會很想翻白眼、掀桌子,掙扎一番之後,還是無從下筆。陳平教授模板的傲人之處在於:把考生要寫的字數壓到最低,每段寫個少少幾句,總字數就上看300、如果能四平八穩地寫好自己該寫的部分,全文自然而然符合ETS要求的一致性和連貫性、句型豐富多變、句句有轉折詞相伴,破除亞洲學生的魔障。優點真是不勝枚舉啊!另外教授的文法教學內容豐富完整,雖然每次專心上完都累到爆肝,但可以糾正很多台灣學生獨有的台式文法錯誤,收穫很多,真的是很值得!我現在偶爾還會翻翻教授的教材,比市面上的許多文法書還好用!

 

「模考」
模考一定要來考!!!重點不在於答對幾題,而是調整身體節奏,讓自己習慣固定就是在那一週的那一天,必須坐在電腦前面快4個小時。還有培養眼睛閱讀電腦螢幕的「即視感」,以及用滑鼠拉捲軸跟點選答案的手感,配合上前面說的口說語感,才不會在正式考試時,因為不熟練而浪費寶貴的考試時間。

 

「要怎麼背更多的單字?」
我先釐清一個觀念,單字是拿來用的,不是拿來背的。單字「背」沒有用,你讀得懂它在不同前後文下所代表的正確意思、當母語人士說這個單字時你抓得到它、你說一句話夾了這個單字而使得別人懂得你要表達的意思、你寫的報告論文裡這個單字用得不會讓老外教授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你才是真正會「用」這個單字;它也會對你一輩子不離不棄。首先,讀文章時,如果這個字套入你原先知道的翻譯下,讀起來感覺怪怪的話,請務必去查「有大量例句」的字典,多認識它的其他意思/詞性/發音。練聽力時,請多聽幾次,習慣母語人士的正確發音/腔調,直到你可以嘩啦嘩啦聽過去也能抓到這個字為止;同時也請跟著唸,不但能糾正自己發音,也能訓練舌頭輪轉一點。這些基本功都做到了,這個單字也是你的了。至於托福考試的單字範圍,很簡單,我不建議去另買字彙書,光是美加上課發的教材、補充講義、模考題本、OG等等,我保證絕大多數的同學就唸不完了。如果真的全部唸完了、裡面每一個單字都會了,隨便去翻本字彙書,應該可以從第一個到最後一個字都沒有生字。

 

「先考GMAT/GRE還是TOEFL?」
相信大家都知道不論哪個先考,都各有優缺點。我個人還是建議先考托福,畢竟多數的同學在大學期間早已不碰英文(除了夜店跑趴用的Baby English之外),程度早已輸給高中時期的自己,與其一次把程度拉到GMAT/GRE的水準、這樣非人地虐待自己,為什麼不先準備托福,讓自己可以循序漸進、穩定增長英文實力?沒有人先考了大學聯考再回去考高中聯考吧!更何況,誠如幾位教授所說,托福的單字水準其實不輸給GMAT(GRE例外),有了足以應付托福的字彙量,準備後面考試時,也比較能專心在各單元真正要測的更上一層的實力,不用再窮忙補單字的破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