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000012118  

姓名:鄭明耀
學校科系:東吳國貿
總分:108分
考試日期:2006年10月15日

入伍前四個月,給了自己一個挑戰:戰勝托福考試。但是,面臨著托福考試的改制,心中難免徬惶不安。雖然想完成自己的目標,但是,當時我卻對iBT這個新制的考試準備方向摸不著頭緒。所幸,在美加準備過GMAT考試後,我再次相信老字號的美加補習班,藉由在美加上課的過程中,幫助我達成自己的目標、獲得自己理想的分數。以下是我的一些準備方法與心得,在此與大家分享,希望能對大家在準備iBT的過程中有所幫助。

準備心得︰

(1)單字為一切的基礎︰面對托福考試,不管是新制或者舊制,不變的是單字絕對是一切的基礎。不管是面對閱讀、聽力、口說、寫作,若是沒有足夠的字彙量,在作答上絕對會造成障礙,以致影響答題的速度、亂了自己考試時的節奏。在準備單字這方面其實並不困難,上課時各個教授們的補充單字與教材上一再出現的字彙、CBT考試曾出現過的單字等,只要自己多下點功夫便能輕鬆掌握“托福字彙”。但是,一切的前提是,自己願意花時間與心力去背單字喔!

(2)按時參加每次的模考︰在美加補托福的優點之一,便是其課程所包含的仿真上機模考。在模考這方面,我個人從不缺席,因為唯有每次確實的參加模考才能確實體驗真正考試時的流程與訓練自己面對考試時的體力與耐力。在美加紥實的練習十次考試後,讓我發現自己所應該特別注意的考試細節,也讓我在面對真正的考試時心情上與體力上早已有所準備,而且在正式考試的流程上也皆能確實掌握,而不至於到時自亂陣腳。

(3)留心教授們的考試心得︰優良的師資是我選擇美加補習班最大的原因。在美加補習的當中我吸收了許多教授的考試心得分享與出題方向的提醒,這些是我所獲得最大的收穫。所以,上課絕對不要缺席,因為教授們在上課時都會不斷地分享與提醒同學考試所應該注意的一切細節。此外,美加名師們對於教學的熱忱也相當令我感動,透過上課的過程與私下的交流請益,使我在面對困惑時皆能馬上獲得解決,美加教授們的專業加上經驗,讓我在準備托福上確實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準備教材也可以自己準備:在準備的過程中除了教材與OG外,我還另外準備了江璞教授所撰寫的《高分托福閱讀120》、《高分托福聽力120》。另外我想強調的是,準備考試的教材也可以自己準備!在準備的過程中發現,由於是新制考試的緣故,ETS題庫還在擴增當中,iBT考試所謂的“考古題”重複機率不小。於是在熟悉考試相關題材與方向後,我另外自己準備了許多教材練習,增加自己的背景知識。在準備的過程中,透過美加部落格、Google、Wikipedia等網站我自己準備了許多英文資料,一方面增加自己字彙量、一方面增加背景知識,這些努力不僅增強了閱讀方面的實力,在聽力、寫作,甚至口說等方面上也都能有所助益。

(5)口說課程要珍惜︰口說部份是iBT與CBT最大的差異,同時也是大多數台灣考生最害怕的一環,當然我也不例外。因此我想給大家的建議是,把握每次的口說課程與每次的練習機會。美加外籍口說教授對於考試的方向與ETS評分重點皆有很好的掌握,在教授的教導下,輔助模考時與上課時的再次反覆練習後,同學們應該皆可以清楚掌握答題的技巧與對題型的充分了解。大多數的人對於口說的懼怕皆來自於平常的疏於練習,因此,唯有珍惜每次的口說課,並且勇於開口把握每次練習機會,如此才能克服對於口說考試的恐懼。

 

考試心得︰

托福考試改制的目的即是要讓外國學生在英文實力有實質上的整體提昇,使外國學生在國外求學時不再有托福高分,但上課生活交談上卻出現障礙的窘境,iBT考試的型態也變成英文聽說讀寫融會貫通的形式,使準備不能在單純停留在死讀書的方法上,我個人的準備心得是,要考好iBT必須努力將英文融入自己平常生活中!除了平常的上課外,平常的休閒如電視、電影、音樂、小說,也都是可以拿來增進英文實力的教材。舉例來說,觀看Discovery、HBO等頻道,不僅可以增加自己的背景知識,也可以同時練習英文聽力,還有熟悉英文語調發音與用字技巧。另外,平常也可以將托福聽力教材儲存於MP3、電腦中,反覆地訓練聽力並且去養成聽英文的習慣,甚至跟著開口大聲念跟著訓練自己說英文的語調都是不錯的方法。

考完iBT最大的感想是,其實iBT並沒有想像中可怕,大家的懼怕主要在於對新題型新考法的不熟悉,以及對於口說部份的恐懼,但是在經過美加課程的訓練和教授的提醒指點,加上自己的努力付出,如此必定能戰勝新托福,達成自己的目標。

以上簡單的心得分享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祝大家都能達成自己的目標,獲得理想的成績!
最後,特別感謝美加名師以及助教們的幫助,謝謝你們幫助我達成我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