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江承恩

 

學校科系:台大資管

 

總分:750分

 

第一次模考:580分,進步170分

 

考試日期:2008年11月21日  

首先,我是個在職準備GMAT的人。今年五月初報名了美加GMAT12週的正規班,開始踏上與GMAT奮戰之路。如果以事後諸葛的角度來看,我的殺G之路可以大概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GMAT打底時期-5月~7月底

這段期間幾乎都在美加度過。我覺得美加對我最有影響的是每個老師都把OG教得很清楚,這是件非常重要的事。因為OG是基本功,裡面每句話都要看清楚,尤其是錯誤選項為什麼錯,全部都是以出題者的角度來寫。記得黃冠文教授說過,GMAT要考高分,就要把自己的邏輯轉換成GMAT出題者思考的邏輯,而OG就是觀察出題者思考邏輯的寶典,不可不慎。所以在這段時間我就只有碰OG,常常看到同學在討論GWD的題目,有時候心裡有點慌,但我知道,自己的時間只有下班後的五個小時,我必須顧好最基本的東西。

 

第二階段:7月底~9月底

七月底補完習,就開始自己每天跑圖書館的日子。做完OG我開始看PP。這時候挫敗感很大。因為PP的語法與邏輯比OG又難,我耐住性子,把每題修辭在考莫博士16條規則中的哪一條、每個選項為什麼錯,全部自己整理一次後,我發現自己漸入佳境。另外,PP的數學是一定要做的,我甚至覺得PP的數學比OG的更像真題。面對九月底的考試,從九月換題開始,我每天上追夢網看機經,我強力建議大家不要最後幾天才在衝機經,因為機經是雙面刃,可以救你也可以害你。我給自己的目標是當天的數學機經要當天算過一次,考前的一個禮拜再算一次。所以,面對九月二十三號的一戰,我只準備了OG跟PP還有機經。其實自己並不期望第一戰可以考上700,果然,什麼實力就得什麼分,騙不了人,一戰660。我檢討了自己,其中我發現是我邏輯做的不好,修辭不夠強。

 

第三階段:9月底~11月底

這階段我多做了以下動作。

1. 總結OG修辭與PP修辭。我在這階段決定先搞定修辭。所以我根據每條規則總結一次PP,也就是依據平衡法、代名詞、簡潔…分類再做一次,找出自己的弱項,再根據弱項分析突破。

2. 做了18套GWD。GWD主要訓練強度與語感。我做GWD的挫折很大,因為每套的對題率會差異很多,平均在8~15之間擺盪。還是要建議千萬不要自亂陣腳,耐心做題檢討,強化自己的速度語感,不知不覺的你會開始進步到另外層次。

3. 11月初開始總結機經,尤其是數學,閱讀和邏輯。很多人對於機經的態度是:等別人總結完整之後再看。我個人強烈建議自己總結,然後參考網路上的版本。如果能做到機經的考古題,那更有幫助。每人程度不同,準備時間不同,方法也不同。重要的是堅持,如果你夠堅定,自然會形成GMAT小宇宙,拿到超出自己預期很多的分。

 

當「750」打在螢幕的剎那,我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五味雜陳的,怎麼說也說不清楚的情緒暴衝到腦海,一度好想對著螢幕哭。哭掉這半年來的壓力,哭掉這半年來無助的情緒,哭掉這半年來好多好多只有自己知道的孤寂。深呼吸口氣,我舉了手,轉身步出考場。面對著廁所的鏡子,我看到一個滿臉鬍渣,兩眼渙散的人終於嘴角上揚了,他好久好久沒這麼放鬆的笑,一切恍惚的像是錯覺。這次,他真的考完了。從五月開始投入這場戰役,我的腦袋沒有一天不出現GMAT的身影。每天八點上班,五點下班跑補習班的日子過了三個月,雖然累,但不特別覺得辛苦,因為我知道這是必須的付出。很多人說考GMAT一定要找讀書會,找戰友,陪你一起撐過這段時間。我既無讀書會,也無戰友,這倒是真的有點辛苦了。因為好朋友再好,也沒辦法給你真的屬於GMAT人所能給的幫助。補習過後的日子,我幾乎每天都去讀書館報到,雖然犧牲到所有玩樂的時間,面對九月底的考試,我清楚知道自己還是讀不完。果然,一戰敗北。一個660的分數讓我確實看清這考試的困難度。GMAT的難度在於速度,90秒的時間你必須面對排山倒海來的英文陣法,如何在最短時間找到陣眼在哪,才是破陣的關鍵。另外GMAT重平衡,作答時間的平衡,題型的平衡,答對率的平衡,一旦偏廢,天殺的ETS程式就會認為你實力可疑,絕無法進入高分區。

 

 

從九月底到十一月底,我增加強度的訓練,但每次作題的檢測除了讓人灰心,還是灰心。但灰心過後,還是得繼續堅持念下去。所以我說:沒走過這條路的,是絕無法體會這一路上的點滴。每當我看到有人第一戰考650、第二戰630、第三戰690的徬徨與無助;每當我看到有人考完試打了電話回家,跟他媽說:「媽……我不出國了」的失落與失志;每當我看到「幸福的差不多,但不幸的卻各自不同」的心酸與苦楚。我領悟到這是一趟修行的必經之路。我正踩著前人的腳印,經歷與前人一樣的心境。我曾在自信與僥倖間游移,忽而泰山之巔,忽而黑暗深淵。我每天反覆看著那些牛人的心經,自己卻怎麼使也使不出乾坤大挪移。我曾不斷思索GMAT的意義,與出國的必要性。一切都是心態的調整,能力的調整,思維的調整,當你知道GMAT到底要教你什麼的時候,那你離蓮花的誕生處也就不遠了。望著前人七次殺G的傳奇,其實我知道自己是多麼幸福且幸運,花了半年就能得到這成績,此戰過後,旅者還是行行復行行,只願還在此道徬惶的G友能完成修行,以追夢者之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