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李昭樺

學校科系:台大國企

總分:106分

考試日期:2009年9月20日

謝謝美加的各位老師!這次托福考了106分,雖然不是很令人滿意的分數,但卻讓我對自己有了信心,深信將來在國外求學的過程中,一定能勝任各式挑戰。

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自從上大學後就沒有使用英語的機會與環境,使得英語能力一落千丈。雖然小學時候有出國遊學幾次,對自己的基礎對話、聽力有點自信,但經不起大學四年的漫長考驗,會話能力已大不如前,閱讀、寫作能力也變很差,字彙更是絲毫沒有增加,幾乎維持在高中程度。這樣的我,聽了表姐的推薦,半信半疑的加入了美加的托福短期衝刺班,希望在最短時間達成我即將出國的目的。其實當下有點後悔的是,自己太晚為求學之路規劃,自己也不是很確定3個月的短期課程能讓英語有顯著的進步。然而,第一次上課後,就產生了無比的信心,對於老師系統化的教學方式,規劃完整的講義,清楚的表達能力感到佩服,也漸漸相信這樣的環境中,必定能讓我有所成長。果然,經過3個月與同學的努力後,很高興得一次就達到設定的成績。

其實,我也像大多數人一樣,以為托福是個很難的考試,聽說讀寫都要考,開始使就產生恐懼感及抗拒的心,但其實只要抓對方式去努力,掌握一些學習的關鍵方法,要考高分絕對不是難事。

聽力方面,向來是台灣學生的罩門。準備時,除了按照江璞教授的教材及安排的進度,自己一定要多找點材料來補充,否則在台灣的環境中,是很難在短時間內迅速提升的。以普遍流行的ipod為例,藉由裡面的broadcast功能,還有itune U的網頁,就可以找到很多美國各大學提供的免費音訊或視訊檔,內容多是大學裡的演講或上課內容,不但都是TOEFL愛考的內容與情境,更是以後大家出國念書會遇到的議題與學術語言,非常值得學習。因此,建議大家除了上課或自習以外,可以把這些材料放在自己的ipod中,利用通勤時間訓練聽力,才能有效把握每分每秒。另外,在增加字彙能力時,也可購買附有CD的字彙書,利用相同的道理,把字彙的音訊檔放在mp3 player中,同是背單字+訓練pronunciation,絕對能讓基礎能力迅速提升。還有我最喜歡看影集,藉由看影集來培養英文聽力是我覺得最有效的方法,既開心又能學習!

如果要順便訓練對話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塑造環境。讀書會就是一個好的方法,在研究課業是盡可能使用英文,當作自己在國外念書,反覆訓練,便能讓嘴巴跟得上腦袋的速度。在家時,也可以找有較多生活及學術對話的影集來觀賞,將字幕關閉,專心的聽,不但能增加耳朵對英語的敏感度,更能增加以英文來思考的速度。這種學習方式,不但能有效訓練,還能放鬆念書的壓力,一舉數得,因此我相當推薦。

另外,閱讀方面也是像聽力的道理一樣,需要大量的閱讀;寫作方面除了多多嚐試,還有一定要整理一套屬於自己integrated和 independent的pattern,才能確保考試時有完整架構,並且不會因為緊張而使字數與標準相差太多而影響分數。

最後,我很喜歡江璞教授的課!因此很推薦正在準備或是即將要考托福的朋友來美加上課,一定可以幫你達成目標、完成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