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李杰霖

學校科系:政大企管

總分:740分

第一次模考:630分,進步110分

考試日期:2009年6月22日

 

談到考GMAT的心得,我第一件想說的事,就是其實要考出好分數真的不是不可能的事,端看你想不想,肯不肯。我所謂的好分數,指的並不是七百分以上的“標準”好成績,而是超過你自己水準的成績。我考GMAT,準備了近5個月,只考一次,考了740分。很多人都認為我可能本來程度就還不錯,才可以考出這樣的成績,但我卻不這麼認為。我在這5個月的期間,辭掉了工作,把重心完全放在準備GMAT上,這才考出了這樣的成績。在我自己看來,比起很多邊上班邊備考,卻能考得很出色的同學們,我的程度並沒有多好,否則也用不到這麼多的努力了。因此,我想說的是,要考GMAT,首先要先認清自己的程度,如果你認為自己的程度沒有很好,那就一開始就要先做好加倍努力的打算,這是我認為整個準備過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再來談到準備的方法,在這我想分成兩部份來講。前半部講在美加上課的期間,後半部講考前自修的期間。會看到這個心得的同學,我想原則上都有在美加上GMAT的課,且大部份也都應該會上全部課程,所以我就從這方面開始講好了。在美加上課的時間,前後加一加應該會有3個月,對於這段期間的準備方法,我有以下的建議:

 

一、 關於修辭:大家一開始上課,我想莫清崴博士就會告訴大家他所建議的流程,從修辭書OG開始,到了中期再進入PP和GWD。這個流程很重要,我強烈建議大家要跟著這個流程按部就班的走,不可操之過急。每一個階段務求要把所有題目,包括所有選項都徹底弄懂,對的選項要知道哪裏對;錯的選項要知道哪裏錯,要能夠練到每一個對錯都知道是教授教的規則中哪一個部份,甚至是哪幾個部份。想不出來的,不懂的就問教授,不要怕被電,臉皮厚一點,要纏著教授問。被電頂多糗一點,不會怎麼樣的。問了還不明白就先回去想一想再問一次,一定要弄到懂為止。這部份是打地基,一定要貫徹,相信我,修辭的地基有沒有打好,直接關係到你最後的分數。

二、 關於閱讀:對於閱讀,我個人的看法是,不管如何,一定要多看文章,要習慣英文文章的表逹方式,要看到能掌握每一篇文章中大部份的文意才行。如果文章看不懂或誤會文章的意思,那看再多都是白搭,而且還會直接把你邏輯和修辭的分數一起往下拉。至於徐教授上課的內容,我必須老實說,關於Selective Reading的部份,這個方法能夠很有效地加快閱讀和答題的速度,但前題是要有時間和精力去做大量的練習,把這種方法學到變成一種反射動作,變成一種自然的閱讀習慣。如果你沒有時間很大量的去練習,那你的速度反而會下降;在這種情形下,我會建議你還是好好地把整篇文章讀完,了解文章中的意思再去做答。不過教授所教的題型分類和找答案的方法,則是對所有人來說都是非常非常有用的,一定要學通和熟練。此外,閱讀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需要有高度的集中力才行,否則會看了後面忘了前面,各位同學最好可以想辦法增加自己的集中力。

三、 關於邏輯:這個部份我認為我們大部份的同學會錯都不是錯在邏輯錯,而是題目和答案選項看不懂,或是誤會題目或答案選項的意思。所以這部份我能給的建議是,與其花一大堆時間在邏輯的圈圈中打轉,不如多花點時間增加閱讀的能力。讀通了你自然會發現,其實題目中的邏輯關係並沒有想像中的複雜。

四、 關於計量:這個部份我相信台灣學生的計算能力是沒有問題的,關鍵在於題目看不看得懂,所以我建議大家要多做題目和多背數學單字。只要熟悉了GMAT中問題的問法,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才是。此外還要注意DS的陷阱,這是我們比較不熟悉的問法,一不小心就容易上當。關於這點,多做一點PP和GWD的DS,熟悉一下應該就會比較好一點。

五、 關於模擬考和後期的課程:不要缺考,不要缺課。模考所有的修辭題目和其他科目的重點題目教授上課都會解釋,如果沒考就聽不懂,也就喪失了理解及打底的機會,所以不要缺考,就算真的有事不能考也要在家自己考。再者,有些同學到後期可能會因為認為模考輪回到簡單的題目就不考,連帶講解的課也不去上了。這也是不好的,一個原因是因為隨著你能力的改變,對題目的感受也會不同,做題和聽講隨時都能讓你有新的領悟;另一個原因是因為OG是打底階段,任何一道題(尤其是修辭),不論簡單或難,都一定有它的價值,因此一定要完全搞懂,不可因為簡單就忽略掉。還有,不要被模擬考的成績挫折到。我考前9次都只停在630分以下,一直到了最後一次才有720分。再強調一次,這個階段是在打底,底打得好到後面效果自然會出來,不要自己嚇自己。

六、 關於作文:要建立自己的模版,不要放棄交作業的機會。在上課期間,利用莫博士的講解和書上的模版來建立一套自己的模版(不要直接拿書上的來用),然後利用交作業的機會讓改作文的人來幫你修正模版。每一次至少交兩篇,能更多當然最好,尤其是Argument,因為你一共有7個模版要套。還有,這段期間要勤練打字,至少要練到30分鐘看書打字可以打450字以上,還要練會不看鍵盤打字。這是熟能生巧的工作,只要肯做,你一定做的到。

七、 關於上課的態度:不要因為是補習班就任意遲到或坐到後面去。如果你有這樣的行為出現,那GMAT還沒打倒你,你已經先被自己打敗了。我每一堂課都早到,坐在離教授最近的位置。不要不相信,坐前面比坐後面聽進去的多很多。

 

準備的後半部,也就是自修的部份,我想說說我的準備方法。我在美加的課程結束後共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準備,在這段期間內,我每天10點上床,早上5點起床打坐、跑3000公尺,然後去圖書館念書。這是我訓練集中力、體力和考試實力的方法,目的是要將自己的各方面調整到考試的最佳狀態。最後,我有幾件事情想要提醒大家,並祝大家考試順利,成功圓夢:

一、 不要拖太久,上完課最慢2個月內一定要去考。人都是有惰性的,一直拖下去只會讓你越來越懶散,並不會準備得更好。

二、 要去看考場。考試前一定要找時間去看考場,熟悉地理環境和交通狀況,避免正式考試時發生意外狀況而影響考試或影響考試心情,亂了陣腳。

三、 可以的話,找同伴一起讀,一來可以一起討論,二來可以互相激勵以及彼此督促,在美加上課時助教幫忙同學組的讀書會,就是很棒的學習夥伴。

四、 不要小看作文。我會這麼說,除了因為現在各學校越來越注重作文成績以外,還有另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作文第一個考。如果考試時作文寫不完或寫不出來,對接下來算數學時的心情,是會有很大的影響的。

五、 正式考試時,除非你是當天時間最晚的一位應試者,否則請做好被吵到的心理準備。ETS在安排考試時間上是十分不專業,甚至可以說是惡劣的。每一個人在考試的過程中,都有可能突然就有人進來開始打作文,如果這時正在算數學或看文字的同學,就很有可能會一直被打斷思緒,這點請特別注意。我個人就是因為沒料到會有這個情形,被影響了至少2~3題的答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