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林韋成
學校科系:台大資訊工程研究所
總分:740分
考試日期:2005年9月

 

瞭解才是高分關鍵 感謝美加名師及讀書會的協助。我考了三次GMAT,最後一次終於考到了740分。有人好奇我到底在第三次做了什麼,能夠突破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分數?我想先從最基本的準備方法說起。

數學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並不是一個困難的部分,我想只要把OG都做熟,配合一些真題的演練,大概都不會有問題。不過要特別提醒大家,考數學的時間通常是足夠的,所以一定要小心謹慎,看清楚題目到底是要問什麼,特別是data sufficiency,要確定想清楚是不是有什麼特例會構成陷阱再仔細作答。


修辭是大家一致認為最有進步空間的一個部分,莫博士經過經驗累積與充份歸納所傳授的技巧,也相當值得大家學習。我自己在準備SC的時候,是使用Offical Guide加上所謂的真題,目標是讓自己看到題目的時候,能夠大約知道題意,並且能夠先挑出有哪些錯誤,在瀏覽答案的時候也大約知道正確答案有可能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出現;這樣子正確答案通常就呼之欲出了。


網路上真題的答案是眾多人討論的結果,面對這些題目,自己要抱著懷疑的態度去思考,你手上拿到的答案不見得一定是對的。老師上課的時候,遇到問題一定也要積極的發問,我就記得曾經和幾個同學跟莫博士為了what準分裂句的問題有過一番討論,如此不僅能夠加強記憶,再遇到相關的題型,也有信心自己能看出考點。


邏輯是最容易上手的,題型的思考邏輯就是那些,OG加上真題應該就足以讓人熟悉出題思路。閱讀建議大家不妨翻翻手上10th OG關於RC的test-taking strategy(在介紹RC題型之後),他就有提醒你哪四項要keep in mind。有了這樣的瞭解之後,大家在上徐文意教授的課,自然就會知道為什麼要記那些signal words,那些字非常關鍵也非常好用。另外,最後一項有提醒考生,「瞭解才是關鍵」,這個觀念影響我甚鉅。

對我而言,第三次考試臨場做題有一項關鍵性的不同,就是notes-taking strategy。在體認到「瞭解」才是關鍵後,我在做筆記的時候,是以不打斷思路為主,甚至看完一段,思考完本段在講什麼,才寫下筆記。筆記中主要就是本段態度的轉折、相關論點以及與其他論點的關係(像是contrast),幫助理解文章的脈絡,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記筆記的pace,讓筆記能幫助自己充份理解文章,才不會適得其反。

我也想要謝謝曾經跟我一起組讀書會的同學。透過大家一起排定的進度,讓我能夠至少把部分考古題跟AWA討論完;透過跟他們的討論,也讓自己越來越熟悉出題思路。如果是定力不佳或沒毅力的人,不妨積極點參加讀書會,讓自己能夠有穩定的進度。


最後就是一定要放鬆心情,考試難免會緊張,更何況是一次要八千塊的考試,但是一定要想辦法穩定自己的心情。我相信大家的實力一定都是很夠的,只要臨場OK,一定都能拿到理想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