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蔡易達
學校科系:台北會計
總分:740分
第一次模考:550分 進步220分
考試月份:2004年12月 

貫徹三不堅持到底,高分征服GMAT!從520到740很多人不信,包含ETS也寫信詢問表示關切,你問我相信不相信?我說我相信—人定勝天。

還記得去年七月開始補習時,看到許多在應考GMAT這條路上的前輩所寫的高分心得,歸納他們的故事,我發現只有一件要領,那就是堅持到底。想想自己大學聯考英文成績連低標的一半都沒有,當時在怎麼也不敢想像能夠有機會將我的經驗與各位同學分享,然而憑藉著前輩的步伐,終於完成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很感謝這一路上陪我走過的美加提供完整的考試資訊、美加老師群精闢的解說與指導、一同苦讀的同窗好友的鼓勵、公司同事對我心理上與財務上的支持、及家人對我的信心。回首這條路感覺好踏實,一路上靠的也是”堅持到底人定勝天”這個不變的原則。我記得江璞教授曾在課堂上說過,要考好AT有三件事要做到,其中包含了不看電視,不講電話,不上網路,這三點的精義亦在於堅持專注。這三點我在前三個月並沒有做到,加上第一次考試過於緊張結果成績相當不理想,只有520。考完的隔天,我再報名一次,考試日期為兩個月後,在這兩個月中,自己規定出一張進度表、OG反覆練習,並利用網路上的考古題以電腦自己上機模擬測驗;這兩個月中,我做到了江教授的要求,全神貫注,並堅持到底,當然還要不斷對自己信心喊話,不讓自己灰心喪志,終於撐過來了。當740出現在螢幕上時,心裡只有一個聲音:堅持到底,人定勝天。

數學這部份是我們東方人的強項,然而,該部分的考題有漸難的趨勢,因此一定不得大意。此外我要提醒許多喜歡翹數學課的同學,千千萬萬不要因為覺得OG上的都懂,就認定來上課是一種浪費時間的行為,這是很嚴重的想法。因為數學的題目越來越難,行數越來越長,因此基本的數學觀念及數學語言及數理表達慣用方式一定要有相當紮實的訓練。以下是我的在數學部分的重點:

1.OG是最基本的練習,也是最實用的練習,當初我練習了三次。

2.當做完OG並對基本的數學問題及ETS喜歡的題型有了相當的認識後,我建議大家一定要做GWD那13套題目,在這裡我要強調一件事,許多人在做那套題庫時都是抱持一種希望在考試中遇到的心態,這樣子的心態會讓你考試時容易患得患失,反而無法發揮全力思考。再者,做GWD時一定要自行模擬考試,平時多給自己考試的臨場感,如此才能訓練出在考試中臨機應變的能力。

3.機經的方面,數學機經相當重要,一方面提供同學對考型的了解,二方面能夠使同學在考試中節省許多體力。但是,看機經有一個重點就是要懂得批判,而不是背答案了事。以我同學為例,他因為抱著投機心態背答案進考場,結果考試過程中綁手綁腳,成績反而不理想。  

修辭這部份是V的關鍵所在,修辭可以說是字與字之間的一種邏輯關係,這樣子的考型已成為近來最重要的考型。莫博士的16條規則大家不但要熟記,最重要的要活用。以下是我對修辭考試準備的看法:

1.OG是底子:OG僅包含268題修辭,然而在這268題當然是ETS希望能夠給同學最大幫助的題目,因此,強烈建議同學一定要將後面綠色的解答說明好好了解,因為這就是ETS所謂的”思路”。過去我做超過十遍。每一題的單字每一題的考點都仔仔細細的循著莫博士的規則練習。如果OG這268題都做不好,你唯一能夠走的路就是”征服OG”

2.考古題是相當重要的參考依據:考古題只有16回,每回25題,年代雖久遠但是他與OG相比,與真實考題反而比較接近,尤其它的同位語的考型與真實考型相差不遠,因此希望有心考高分的同學不彷花個小錢買來做做。這裡我有一個我個人的練習方式,盡量不要買雙面印刷的版本,因為同學們可以利用背面空白頁做筆記保持原題的乾淨,以便未來複習用。

3.GWD是相當重要的參考資料:GWD是2003年新的考題,對同學們來說是一定要做的。我要再強調一次,GWD不是仙丹,不是做完就能夠考700分。它只是一種參考工具,讓我們了解ETS近年的出題方向。我個人觀察近來ETS偏愛下列幾種考型 1.平衡 2.同位語 3.脫節 4.修飾誤置 5.分詞。此外,因為GWD並沒有正確答案,有的答案甚至錯誤,同學一定要秉持批判及做學問的精神去言論,若人云亦云,這樣子到真實考場時必定鍛羽而歸。

4.機經無須參考。

邏輯這部分我的準備方式是多閱讀及多背單字。說穿了邏輯就是一種閱讀測驗,試問,如果題目都看的懂,答錯的機率還會大嗎?再說明一點,邏輯就是句子跟句子間的邏輯關係,因此希望同學能夠多聽江教授的邏輯思維,多去延伸涉取題目外的領域。

1.BF的解法:同學對於BF的題目常認為是困難的,其實BF會被當作邏輯的標準是因為它不易構成固定的答案,比其他的考型更為活潑,我個人的解題方式為先區分兩句BF的關係,亦即了解兩句話在這段短文中的功能為何。接著再思考這兩句BF在整段文章中的態度為何。如此一來就像四個象限般被區隔開來,答案自然水到渠成了。說來簡單,但仍需同學多加練習。

2.GWD部分:GWD中針對BF題目不少,但是傻子題也有,別以為傻子題沒用,其實BF就是要從傻子題中去領悟解題的訣竅。

3.機經的閱讀方式:機經是很有用的。我大膽的這樣子說是有原因的。機經中的內容與真實考題相差不遠,因此是相當好的參考資料。但是,重點在於如何在考試中能夠知曉原題是否就是你曾看過的機經。我自己就感觸良多,第一次考試時,完全不知道邏輯考題在講什麼,只好胡猜一通。我不斷反省,終於發現我看機經卻沒有將機經自行翻譯成英文,導致在考場上遇到許多不懂的單字,當然,答對率就不高了。因此,我嘗試將機經中所有的邏輯題目自行翻譯成英文藉此認識單字,當考題出來時你自然會印象深刻,答對率當然相對提高。提供同學這一個小訣竅。

閱讀我很感謝徐文意教授的「態度」解法。我深信閱讀是考高分的關鍵,同學請試想一件事,前15題中有7至8題是閱讀,如果都是用猜的,想得高分一定不容易,相反的如果同學能夠把握住閱讀這幾題,相信分數的曲線很快就會飆高。閱讀要快、準、穩、狠的重要條件就在”態度”,再說明白一點,閱讀就是文章段落與段落之間的邏輯關係,同學一定要把握住每段文章的功能、態度、及文章的絃外之音。掌握的這幾點我相信同學閱讀的準度一定能增加,準度增加了速度自然提升。以下是我的準備方式:

1.每天養成大量閱讀的習慣,不用刻意去買報紙,其實網站上都有許多英文新聞,請嘗試著閱讀並強迫自己查不懂的單字,並且能朗誦就朗誦,在朗誦的過程中你會發現你背單字的效率增加。

2.OG請每天排進度練習,儘管已經做過了也不斷重複take note,不斷的練習你會發現你不再需用紙筆take note因為你已經學會如何判斷文章的屬性及斷句之間的功能。

3.閱讀精進的小訣竅。閱讀機經的訣竅跟邏輯相同,唯一不同的是"需要找資料”。何謂找資料?就是將機經上閱讀的文章內容利用網路找一些背景資料,這對你考試有莫大的幫助,至少能夠讓你有準備萬全的感覺。

讀書會是一個相當能夠激勵人心的團體,大家有志一同,但是希望大家能夠相互叮嚀彼此勉勵,倘若同學遇到的讀書會不如你願,我也給你一點小秘訣,就是你自願當會長,因為這樣子你需扛起激勵人心的角色,自然你也會給你一點壓力及動力學習。相信,這樣子的心態學習,你會學的更多。

1.讀書會不是只有討論AWA而已。相信多組別在討論完AWA前就已經解散,其實這是因為讀書會太過於侷限在AWA的部份。

2.聚會時間地點的排定。這部分最令人頭疼,我們這組的方式是多利用網路來連絡。這樣子很彈性也不會給組員太多交通上的煩惱。相反的這樣子大家反而喜歡討論。

3.訂立一個討論的範圍。這個很重要,我建議從不用模擬考的題目先,或者考古題意或是莫博士的參考書下手。切勿討論模擬考的範圍,這樣子的模擬考會失去他的價值所在。當然前提是同學一定要準時去模考,訓練你的臨場反應。

我再一次感謝曾經陪伴我走過這一段艱辛的所有朋友家人及所有美加老師。最後我補充一個寓言故事,若同學們在這路上遇到一些失意,希望妳們能夠想一想這個故事。或許對你們有一點幫助。

“從前有一個乞丐向走過他身邊的富翁乞討10元,富翁只跟他說請跟著我走,他們走了許久,富翁一路上想著該如何解救乞丐,他認為應該帶他回家、幫他洗個澡、請他吃ㄧ頓、幫他找份差事、最後將他的女傭許配給他。又走了許久,當富翁回頭時,那位乞丐已經不見了….”

同學!別放棄,別當那位只想著10元的乞丐。要堅持下去,因為人定勝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