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林承哲
學校科系:清華大學 工業工程
總分:104分
考試日期:2006年11月18日

決定到美加補習托福TOEFL-iBT,主要是著眼於美加有全真托福模擬測驗,以及採用ETS的Official Guide和Criterion作為教材和輔助工具。當然,美加在補教界數十年的聲譽也是使得美加從眾多選擇中脫穎而出的原因之一。事後考試的結果也證明我的選擇是正確的。

在考試的準備方面,一開始我覺得對我最困難的就是口說,其次是聽力、寫作與閱讀,我想這應該也是大多數台灣考生會同意的難度順序。遺憾的是,口說與聽力都不是短時間內可以進步神速的項目,所以,我一開始擬訂的考試策略,就是利用寫作與閱讀所累積的文章結構分析及字彙基礎,盡量提高聽力項目的分數,而口說則持續利用自己可以掌握的部分(如口說第1、2題有關個人經驗部分),來增加熟悉度。雖然這種策略有點冒險,但要在短時間內提高分數,我覺得與其投資在不一定能夠掌握的項目(如口說,因為內容變化多,且考試時表現的好壞大部分取決於緊張的程度),還不如專注在自己能夠掌控的部分上。

在閱讀部分,我覺得字彙量是決勝關鍵,這只有靠平常一點一滴累積。不過單字不能死背,自己分類整理一下,加上多利用一些字彙測驗書會進步比較快;如果用比較認真的態度作字彙書的考試,考試時錯過的會比較容易記起來。其次,托福的閱讀不像GRE,會考到一些細節的推理,因此只要能夠看懂文章的結構,並整理出每段的主題句,作答就不困難。最後就是美加老師們提供的考古題資訊,在我考試時還蠻有用的,雖然不能夠完全依賴它們,但不可否認它們是投資報酬率較高的項目。

在寫作部分,獨立寫作不太需要高深的學術背景,只要把生活經驗與個人觀點如實的表達出來,多運用一些transitions與patterns,並注意文法結構,拿高分其實不難。而整合寫作,我覺得重點在聽力的部分,因為短文在寫作時會再出現一次,其實只要將短文各段落的論點抓住,並迅速記下筆記,接著在播放聽力時仔細將聽力內容與短文各段的重點連結起來,整理出論點與反駁(或贊成)之間的關係,就可以依靠這一小段筆記發展出完整的文章。對這種寫作方式不熟悉的同學,建議可以參考GRE考試的Argument寫法,相信會有很大幫助。另外,寫作教授所推薦的Longman Exams Dictionary我覺得在寫作時是一部很好的工具書,尤其是內附的光碟有豐富的例句、字詞搭配及寫作手冊,對我練習寫作的過程幫助很大。

在聽力部分,絕對不要只依靠課堂上的聽力練習;模考的題目值得參考與檢討,但不要死背,只要記住一些常用的片語就好了。聽力的題目我認為就是內容不熟悉才有價值,所以一段聽力內容聽過2遍以上就沒有用了。平時多利用英文廣播教學雜誌、ICRT廣播及英文影集DVD等方法讓自己熟悉英語環境,不管聽不聽得懂都多聽,要求自己至少聽得出主題大意,遇到完全聽不懂的內容才不會害怕。在這裡推薦江璞教授的「托福聽力高分120」,在考前我就只有用這本書練習聽力,由於書本的設計跟真實的考試狀況幾乎相同,因此讓我在考試時能夠很進入狀況,遇到聽不懂的題目也不會緊張,因為書中有一些難度較高的題目讓我在練習的過程中學習到如何藉由聽懂的部分推理出聽不懂或漏聽部分的技巧。 

在口說部分,我承認我的口說較為缺乏練習,若不是依靠美加口說課所提供的經驗與常考題型,我的口說可能連20分都不到。考前我只針對了口說Q1及Q2的部分自己錄音自己修正,因此這兩部分掌握得還算好,但對於校園情境對話及上課內容就比較無法掌握。我平時上課就有說話較慢(不流暢)及浪費時間在題目細節上的毛病,而考試的時候因為緊張,急著想把所有聽到的細節說出來,造成語意無法連貫,又犯了同樣的錯誤。從這次的經驗看來,口說只要知道題目的大意,用最簡單的口語把事情描述一遍,把重點放在用自己的話整理並重述內容(無個人意見部分)以及表達自己的看法(需要各人意見部分),比較容易得到高分。我考口說的情況蠻慘的,有兩題個人意見沒答完,整理論點時中文又差點脫口而出,這樣都還能拿到20分;各位只要能夠發揮在美加上課的正常水準,相信應該在都可以拿到21~23分。如果在accent上面能夠加強,口說拿到25分以上絕對沒有問題。這方面我覺得美加口說課程提供的練習與模版貢獻良多。

最後是考試時切記不要緊張!我的閱讀第1篇是最難的,差一點讓我作完第1篇就想放棄,然而後面漸入佳境,還看到似曾相識的題目…聽力與口說的難題,事後想想其實也都不難,只是當時因為緊張沒有好好整理,才會在作答時慌了手腳。寫作則是輕鬆過關。只要大家都有乖乖作完美加所有模考,口說不蹺課,做完1遍Official Guide,每次都上Criterion訂正寫作,並且檢討完所有模考題目,相信你就有突破100分的實力了。像我這種講英文會結巴的的人到美加都能突破100分,你也一定做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