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忻士傑
學校科系:台大電信所
總分:109分
考試日期:2007年10月17日

出國唸書是許多人的夢想,但卻往往卡在托福考試這一關。我曾經在研討會做英文簡報,也有在美自助旅行的經驗,因此原本自認英文能力尚佳,對於托福這種英文基本能力的檢定考試,本來想說,大概不用補習吧!但是當我實際接觸到iBT,發現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啊。iBT兼顧了聽說讀寫,各項有各項的難處,尤其是speaking,對於我們台灣學生而言,實在需要很多的訣竅來攻克它。因此,我加入了美加的學習行列,讓我收穫最多的就是每週的模考。在不斷的練習之下,終於讓我得到了滿意的分數。

閱讀部份,我覺得應該是台灣學生的強項;從國中就開始做閱讀測驗,這應該是我們最熟悉的題型了。但是,要在這項測驗中拿到高分,除了要答的對,更重要的是,要答的快。功力的增進別無他法,唯有練習,經過美加擬真的模考,搭配黃冠文教授鉅細靡遺的講解,對於釐清我每次模考錯誤,十分有幫助,也反映在我最後得到29分的成績上。

聽力部份,多聽是進步的不二法門。我喜歡的準備方式是看一部影集、探索頻道或是國家地理雜誌的節目,把字幕關掉,嘗試去了解他的內容。另外,我覺得口說對聽力也是有幫助的,聽了外籍老師的講解,做出適當的回應,同時增加了我的聽力與口說能力。另外,江璞教授對於聽力考型的解析對於短時間內增加聽力的分數也是十分有幫助的。

口說是我的罩門,也是我極力想要加強的部份,然而,還是有些慚愧,我在這項測驗只拿到了22分,也就是說,我被扣的11分中,有8分都貢獻在這了,其餘三科,則各扣一分。雖然如此,我想若我沒來美加,針對口說做補強,分數應該更低了。上機口試,緊張在所難免,幸好經過了多次模考,雖然講的內容依然沒有長足的精進,至少可以東拉西扯的講出一分鐘左右的回答了。這是iBT較諸CBT最不一樣的部份,很多人一開始都覺得這改制實在對我輩極為不利,但轉念思考,吾輩準備托福,不正是為了負笈泰西乎?此一測驗,讓吾輩先行體認自身能力之不足,而亟思增強改進之道,豈不一立意良善之巧思?

寫 作部分,整合寫作我認為是較難的部份,因為它統整了聽力,又有較為規範式的答案,這部份就有賴模考的練習,多寫就會看到自己的進步,如果是臨考容易緊張的 人,最好詳記模板。我自己是沒有刻意去記模板,不過因為練習多了,每次寫出來的架構都很類似,也就像是在用模版寫作了。這樣的好處是字數會多,畢竟我們再 怎麼寫,中文跟英文的思考模式差異大,很難寫出讓老美會有共鳴的東西,不過字數多了,再怎樣都會有個不錯的分數,因為至少你展現了一定程度的英文能力,而 托福測驗正是要檢定我們的英文能力。

總結,我認為高分無秘訣,一言以蔽之,即是:「模考不缺考,講解要思考,臨試不緊張,考前要睡飽」,如是而已;祝各位都能戰勝ETS,勇奪高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