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吳文正 
學校科系:台大國企
總分:720
第一次模考:520分,進步200
考試日期:20051

反覆練習上課講義 是考試成功的關鍵 

我相信有很多正在準備GMAT的同學跟我一樣,本來想要邊工作邊準備留學考試。直到自己開始補習,經過第一次模擬考的摧殘之後,才下定決心要暫停手邊的一切工作全新全意的準備GMAT。我認為準備GMAT是需要在三五個月之間大量投入心力的一件苦差事。只要下定決心,縱使模擬考的成績再怎麼不理想,作考古題遇到再多的挫折,一定要堅持理想不要放棄;等到成績出現在螢幕的那一剎那,一切的犧牲跟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將自己準備考試的經驗區分成Quantitative以及verbal之前,有一些通則提出來與各位分享:
1.無論如何都不要缺課,尤其是修辭以及閱讀。透過莫清崴博士以及徐文意教授的講解,修辭以及閱讀的準備工作絕對可以事半功倍。
2.每個星期的模擬考一定要參加。雖然紙筆的考試跟實際機上考試有很大的差別,透過模擬考體驗時間壓力下作題的步調以及猜題的感覺是會一次一次進步的。
3.除了紙筆的考古題之外,建議大家到ChaseDream的網站上找GWD練習題,並且在電腦上計時練習。這是最接近實際考試的情境。
4.字彙是要靠平常累積的,如果自己的底子不好,徐教授的「大量閱讀」是土法煉鋼的不二法門。
5.考試時間有限,題目卻彷彿怎樣都作不完。因此要第一次就看清題目、理清架構,盡可能不要回頭去看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浪費時間又擾亂情緒。 

修辭:跟大多數人一樣,修辭一直是我最頭痛的部分。莫博士所歸納的16條 規則以及考試技巧當然是得分關鍵,尤其是代名詞、硬梆梆比較、修飾語誤植,不但有助於考試時快速答題,尤其對於改進自己的中式英文有很大的幫助。老師在上 課時會穿插講解考古題,因此平常練習考古題的基本功一定要紮實,不要只是在上課時抄抄寫寫。另外,老師也會建議我們不要在Official Guide 的題目上面作任何註解(我自己是在後面的解答作註記),以便考前的第二次複習。或許有同學在作題目的時候依照老師的考試技巧卻還是錯的一塌糊塗,在這邊要提醒大家老師的整理只是一個作smart guess的參考,不是絕對的規則,畢竟「三分文法七分句意」才是最高指導原則。


閱讀:我自己認為徐教授的selective reading教學對我的幫助最大。一開始遇到長篇大論、到處充滿單字的文章,還要在短時間之內理出文章頭緒答題的挫折感真的很大。不過透過徐教授對文章主題、結構、問題題型以及關鍵字的分類整理,輔以notes taking的反覆練習,嚴格的要求自己在十分鐘內完成整篇文章的閱讀以及答題絕對是考試高分的關鍵。我考試在第五題開始就連續遇到兩篇閱讀,第一篇還長達90行。如果可以透過selective reading and notes taking的訓練能夠快速理出文章的架構、邊猜測文章中可能會考的題型,前十題的表現就可以讓你提早進入高分區的題目。另外,很多人都說一定要將所有題目做完,由於verbal平均會出現4篇閱讀,我自己採取放棄第四篇文章的策略才有辦法做完後續的所有問題,可能因為這樣子才有辦法在verbal拿到37的分數。但是這個方法一定要確認自己前面的答題狀況都很穩定才能採用,畢竟GMAT的計分是以答對題目的多寡決定,而非答題數多就高分。 邏輯:其實邏輯練習到最後跟閱讀沒有什麼兩樣。如果題目可以看的懂,有八成的把握可以選到正確的答案。其實不管是OG或是考古題、GWD練習題,ETS在邏輯上面的出題思路都有脈絡可循,題目作多了就可以抓到答題的感覺。江璞教授講解則有畫龍點睛的功效,尤其是他會將題目的架構畫出來,更可一目了然。如果同學遇到boldface的題目其實不用緊張,這類型的題目大多很像閱讀的contrast架構,只要在短時間內找出架構就可以找出正確答案。

 

計量:計量絕對是拿分關鍵。計算過程ETS絕對不會刁難,反而是在解題的思考邏輯上面要多加注意。尤其是不等式的計算更需要多方考慮。除了OG上面的題目,還有大陸網站的當月機經之外,我沒有作其他任何的練習。只要小心讀題,注意題目可能的陷阱,一定可以拿高分。

 

AWA:因為準備時間不足,我沒有準備任何的模板。不過莫博士的專題不可錯過;讀書會的準備方向建議討論argument的類型分析(oversimplification, overgeneralization, faulty analogy, 時間當因果等),只要能決定argument可攻擊之處,舉例為文的功力就靠平常寫作能力的累積了。

其實自己第一次模擬考的時候只有520,每次都是在550-620中徘徊,最高也只有640。每次考完對自己失去信心的當下,我都會看看之前高分同學的心得分享,安慰自己不管怎樣都要撐到最後一秒鐘。當螢幕上出面我想都沒有想過的分數時,我激動的在考場內大喊YES!,我相信,只要堅持到最後一刻,一切都是值得的。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