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 2030高分 ─ 溫庭 sat補習班美加文教  

姓名:蔡佳蓉
學校科系:台大財金
總分:830
第一次模考:630,進步200
考試日期:20041120

 

利用發音加強聽力輕鬆征服多益


當初選擇來補習,除了文法、單字需要複習以外,最主要的原因是聽力太弱。我想大多數人都有同樣的經驗:即使以中文對話,我們都不一定在對方講第一次時就完全抓住的意思,常常需要請對方複述,何況是英文!還記得第一次參加模擬考時,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題目還沒聽懂就要選出答案、還在思考上一題的意思時就錄音機已經開始講下一題,那次考試就在不停追逐題目與不停猜答案中結束。在沒有考試壓力下,同樣速度地英文會話我大概能聽懂六成,在考試時,緊張加上時間壓力,不要說不會的單字與連音聽不出來,能來得及看開始下一題的題目就不錯了。

  
第一次上聽力課,畢凌晨教授說他會要求大家練習某些字的發音,當時只覺得順便練習說的能力也不錯,並沒有把它跟聽力聯想在一起。後來助教提醒我們,要聽的懂跟知道單字怎麼念其實是分不開的。於是,連在文法與閱讀課學新的單字時,我會開始注意、學習正確的念法。每週的模擬考CD我會在次一週重聽,不只反覆聽我沒聽懂的單字或是句子,我通常是自己先讀出聲音一遍,然後再聽CD裡外國老師是怎樣念、怎樣連音。畢教授另外有給我們一個廣播的網站,對於各樣的話題有3~5分鐘的短講,其實我覺得如果每天規律花一點點時間收聽,對多益考試聽力測驗的第四部份會有很大的幫助。很多人可能覺得聽力不是問題,但是對我這個剛開始100題的聽力只能對50~60題的人,到正式考試能答對80多題,而且短短兩個月的時間,我覺得我真的有進步。

  
我發現其實多益測驗考的文法並不會很難,幾乎都是國中程度的文法,需要的就是複習與增加字彙量。我目前在私人機構上班,工作之餘要花時間在記新的單字,不管是時間上或是記憶能力都沒有學生時代來得有利。所以我採用閱讀黃老師的建議方法:單字用看的不用背的,一個單字每週看個1~2次,兩個月後一定記得起來。這樣的方法不只可以利用等車、搭捷運的零碎時間,又不會造成過多的心理壓力。而且老師說重要的我一定會背、提醒我們會考的通常當場就記起來了。


有的補習班會給學生兩本以上的教材,美加主要提供ETS官方課本與模擬考題目,另外還有托福的專題講座。準備多益考試其實不需要讀很多課本,ETS的教科書已經很明確的指出考試範圍與標準題型。而且,說真的,如果模擬考的內容都能學起來,CD片都有重複聽,美加提供的資源已經很豐富了。另外,上課時每位老師補充的資料,或許是應試技巧,或許是文法字彙補充,我覺得這些一定要讀,一定要趕快學起來變成自己的東西。上課時能吸收盡量吸收,效果最好也是最有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