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有意到美國、加拿大留學的學生大都需要GRE(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成績。昨天是GRE改制後第一次在台灣舉辦,參加考試的美加文教總經理叢蓓明指出,新題目很靈活,要讀懂題意、找到關鍵字才能答對。她國中三年級起就在美國念書,還差一點答不完。

 

GRE考寫作分析、字彙、計量,和強調基本溝通能力的TOEFL(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托福)不同,它的定位是「適性測驗」,也就是測驗這個學生是否具備「讀研究所的基本能力」。

 

叢蓓明考完之後說,讀題要先找出關鍵字,作答完再整體讀一遍,才能避免錯誤。她舉「句子等價」題為例,它像一般的填空選擇題,6個選項選2個,全對才給分。然而,考生不能光看選項中有2個同義字就選答案,因為6個選項中可能藏了兩、三組同義字,如果考生不完全了解,就容易選錯。

 

新制GRE的單字量和冷僻單字都減少,不過題目裡少有明顯的關鍵字如「in contrast」(反之)、「in addition」(此外)。叢蓓明說就是要測驗哪些考生夠聰明、會思考、有邏輯性;台灣考生如果習慣苦背、死背,要適應新GRE的測驗方式會比較辛苦。

 

補教老師莫清崴認為,考生在閱讀文章時要注意句子間的前後脈絡,未來強背「機經」(機考經驗)或是考古題不一定會獲得高分。補教老師江璞指出,計量部份新增填充題,測量學生的數學基本觀念,考題與舊制無太大差別。

 

GRE考試時間4個半小時,叢蓓明考完說「昏昏的」;她建議考生考試前一天一定要多休息,讓頭腦清醒。

【轉載自2011/08/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