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 2030高分 ─ 溫庭 sat補習班美加文教  

 

姓名:吳欣哲
學校科系:政大法律所
總分:105
考試日期:20081012


壹、考前準備:

一、熟讀林子育教授整理的單字,對閱讀測驗幫助很大。尤其要熟悉字首、字尾及字根,在記憶單字方面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二、TOEFL是英語能力測驗,而不是專業知識測驗,所以您不必太執著於記憶各學門之專業用語。不過,坊間的「分類字彙」書籍仍有助益,您可從中熟悉各學門文章裡常出現的常識等級字彙。
三、一定要溫習口說及寫作的模版,以提高臨場答題的速度。
四、陳平教授的大本講義,除了完整範例文章外,還有很多針對獨立寫作題庫的答題範例摘要(就是三個理由段的各第一句),分批放在各章,值得精讀,有助於口說及寫作的構思。
五、聽力是iBT的重心,ListeningSpeakingWriting這三大科目都會考驗您的聽力,因此無論原本能力如何,都必須努力加強。建議把「聽英語」一事融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無論看電視、聽廣播,都應鎖定英語發音的節目。網路廣播方面,我主要是聽National Public Radio (NPR)Voice of America (VOA)VOASpecial English提供慢速的英語節目及文稿對照,內容包羅萬象,不但有助於初步的聽力練習,亦是揣摩口說發音的好教材。
六、口說恐怕是臺灣考生最大的難關。如果自認為口說能力不佳,在第一階段,宜從美加老師們提供的模版著手,練習以簡單的詞句,緩慢而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同時揣摩並模仿native speaker的發音方式。第二階段,就要追求時間掌控,此部分重點有二:一為口說的速度,二為答題內容的結構。行有餘力,再來嘗試以較典雅的用字及較複雜的句型答題。
七、如果您是美加學員,千萬別放棄任何一次模擬考。應該要把每一次模擬考都當作實戰,用心準備、細心答題並且全程考完。國軍諺語有云:「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全程考完模擬考的確很累人,但這就是實戰要面對的情境,愈熟悉iBT的情境,正式考試時愈能有效發揮實力,所以,我們也可以說:「考前多流汗,考後不流淚」。此外,儘可能預約上午進行模擬考,因為臺灣的iBT時段絕大多數訂在上午,如果原本不習慣早起,此一「上午應考」的訓練尤為重要。
八、陳平教授對模擬考考卷的批改極為用心,請務必依照陳平教授在考卷上的建議,改進自己的寫作模式。
九、考前,Official Guide的題目多看幾遍,熟悉真題的風格。Official Guide關於口說的指導值得細讀,可明瞭ETS
期望的回答方式及結構。


貳、報名時機:

江璞教授曾建議,補習班課程全部結束後,立即預約最近日期的正式考試。如果您已認真上完全部課程,並考完每一次模擬考,我推薦您依循此一建議。因為:首先,「打鐵要趁熱」,如果您一直對正式考試裹足不前,又缺乏獨自準備考試的毅力或環境,則您的應考實力就會在課程結束後一點一滴地流逝;其次,模擬考題無法百分之百模仿真題的風格,不經一次正式考試,難以瞭解自己的真正實力。也許,您會因為iBT的高額報名費而不敢輕易報考,然而,如果您志在出國深造,您將會發現,與留學前前後後全部開銷相比,iBT的報名費不過九牛一毛。

參、考試當日:

一、托福考試最重要的是臨場反應,所以考前睡眠要充足,早餐要吃,臨場切勿緊張。就算覺得有部分題目答得不佳,也千萬不要灰心喪氣,應該要專心致志迎戰眼前的題目,直到考試結束。TOEFL的計分是很微妙的,有時候,考生自認為答對率不高,卻得到了意外的高分。
二、ETS要求考生在考前先填寫一張「聲明書」,其中須逐字用筆抄寫一段聲明文,頗費時間,所以請提早到場。
三、並非每個考場都提供飲用水,所以請自行帶飲用水,考試中場休息時,不能碰自己帶來的行囊、書包,建議在開始考試前,先詢問試務人員可將水壺置於何處(例如:休息區),以備中場休息飲用。如果忘了事先拿出水壺,中場休息時也可請試務人員幫您拿出來。喝些水,可以潤喉,也可提振精神,有助於下半場的口說及寫作。
四、進入考場坐定後,即可提前開始考試。當然,在開始考試前,請先讓心情平靜下來。
五、閱讀及聽力的「加考題」也要用心答題,因為「加考題」應該也會計分,千萬別在此部分鬆懈。


加油!祝考試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