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T高分內容轉載自:http://www.usee.com.tw/blog/merica3/

1380254430-493776217  

多年來,出國留學一直是我的夢想。今年三月,認清了目前的工作並不符合我對未來的人生規劃後,我毅然選擇辭職,專心準備起各項留學事宜。 

在此之前,我對GMAT的了解僅止於這是申請商學院所需的能力測驗,不論對考試內容或者題型都一無所知,心裡自然難免惶恐。後來問了有申請經驗的同學,並在他的推薦下報了美加的GMAT課程。雖然由於時間安排的因素,我只報了十週的課程,但這十週的課程卻無疑讓我打下了相當紮實的基礎。即便之後有一個月的時間因為準備托福而暫時荒廢了AT,但在再次拾起後仍能很快步上軌道,在一個月的最後衝刺後順利在初戰拿到了讓人滿意的成績。

 

 

接下來談談我的準備過程。 

基礎準備期:
這十週的時間裡,我的精力都放在補習上頭。美加對課程的安排相當紮實,Victor助教也非常認真,不但幫我們準備各式各樣的補充資料,也非常積極地指導我們如何組讀書會,如何互相砥礪督促。在面對這樣漫長而且難以捉摸的考試時,有戰友一起互相勉勵真是很棒的事,可惜後來我因為個人時間安排上的難處沒法繼續參與讀書會,是小小的遺憾。Victor給了我們相當多AT考試和申請學校上的資訊,能碰到這樣一位認真的助教,真的很讓人感動。

CR—江璞教授:
江璞教授的課是我最喜歡上的。老師上課的方式非常生動有趣,也破解了我們在AT考試上的一些迷思。我覺得江教授說得很好,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邏輯,所以做CR的時候只要了解題意和題型,其實就是個人的閱讀能力,把握好正確的因果邏輯關係,答案就能很清楚的出現。基本上只要好好做好OGOV還有PP的題目就夠了,不需要特別去找其他邏輯的題目來看。

SC—莫清崴博士:
莫博士可以說是AT界的修辭教主,一開始上老師的課還有些不大適應老師的步調,但越上到後來就越是收穫良多。SCAT裡最「穩」的一項,可以說是成也SC,敗也SC。 只要把修辭練好,在實戰時就可以得到讓人滿意的收穫。我想很多剛開始接觸修辭的人都很容易被那五個似是而非的選項搞得頭昏眼花,但只要熟練莫博士的十六條 規則,在看到題目時運用規則找出考點迅速刪掉明顯有錯的選項,再從剩下的選項裡利用句意─就像莫老師說的,三分文法、七分句意,雖然十六條規則只是輔助, 但至少能把正確率從20%變成50%。閱讀跟判斷句意的能力才是選出正確答案的關鍵──加以判斷,基本上就能穩紮穩打了。

RC—徐文意教授:
徐文意教授的閱讀課程內容非常豐富,在文章類型的歸類上不僅有助於學生應對AT考試文章,也能夠運用在AWA的寫作架構上,非常的實用。從文章的段落功能,再到每個段落主題句的運用,都能幫助考生在應考時於有限的時間內找到正確的答題資訊。

計量黃冠文教授:
我想對大部分的台灣學生來說,計量都不是太大的問題,關鍵通常都在於英文的閱讀能力和應考時的時間把握和決斷。黃冠文教授首先介紹了一些時常被學生搞混的文字關係,例如比例,並挑出了一些經典題型在課堂上進行講解,讓我對在考計量時可能面臨的難題有了相當程度的認識。

AWA--莫清崴博士:
美加的AWA是以專題的方式在週日開設,但我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法參與,有些遺憾。專題發的講義和老師書的範文在準備PSAWA上非常的有用,不僅提供了我寫作時的思路方向,也在文章佈局上有了相當的進步,可以說是準備AWA時不可或缺的資料。

上完十週課程後,我OGOVOQ都已經大概完成,所以接下來就開始做PP。每天定量的做PP是一個磨練題感的好方式,尤其是SC。藉由對考點的熟悉和對十六條規則的熟練,我從一開始四成的對題率進展到八成左右,真的感覺收穫很大。相比之下,CRRC,因為和本身的閱讀能力成正相關,進步不是一蹴可磯的。當然,把握住徐文意教授對各題型的分析下去作答,在回答RC時就可以盡量避免被一些似是而非的選項欺騙,也讓我的答題正確率提升了一些。

雖然為了準備托福所以完全放下了AT,所以有一段空白期,但是仍然保持對英文的接觸。在考前衝刺的一個月,我一方面繼續練習PP,一方面也開始練習PACE。這方面我要推薦PTT-GMAT版版友整理的pace心得,真的很實用!練Pace主要是幫助基本答題能力已經培養起來的人有效率的分配時間作答。在有限的時間做出有效率的決斷,是GMAT拿高分的關鍵。我利用網路上流傳的TN-24做模考,然後記錄自己的答題時間慢慢調整,也慢慢抓到了一些應考的步調。此外,我也每天定時從黃金80題裡挑兩題出來練AWA,並調整作息,以便用最佳狀態來迎接AT考試的到來。

實戰:
我大概三個多月前就報名了考試,但進入暑假之後,換題時間的規律改變,可用的機經並不太多,所以我大概可以說是半裸考的。Q的部分我有順利做完,Verbal我做到38題時大概只剩四分鐘左右,我猜了一題之後,剩下兩題沒有作答就結束了,最後的成績是V38

整個Verbal的考試過程中,由於一開始(1-10)的答題狀況感覺不太理想,進到11-20題時,感覺SC好像變簡單了,RC也只有一頁,據網路傳言,所謂的高分區RC文章多半多於一頁,讓我一度以為自己落到了所謂的低分區。但是後來我告訴自己,不要做無謂的揣測,做一題是一題。如果前二十題就可以決定一切,V又何必有41題之多?就算真的進到低分區",能多答對幾題,分數也一定會有所差別。進到21-30題後,我大概還剩40分鐘的時間,但這十題的難度感覺有提升,RC也超過了一頁,所以速度慢了下來。最後我總共認真寫了38題,猜了一題,空了兩題。

結語:
在美加第一次模考時,我只考了610分,而且模考的OG題目還是最簡單的,傳說中的700在我眼裡看來真的十分遙遠。但是藉由不斷的練習和熟練各種考試規則,我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實力穩定地在提升,這種感覺真的很不錯。

考前半個月,我在家做PP軟體和用TN24模考時,考出的成績已經大致維持在700以上,讓我有了迎戰700大關的信心。只是實戰不同於練習,能否靜下心來穩定答題對實力的發揮有很大的影響。說實話,由於先前提過的11-20題的難易度問題,讓我本來已經建立的信心又有所動搖,一直到按下report前都有些惴惴不安,好在最後的結果終究是讓人滿意的。Q50 V38, T720,如果沒有開始那十週在美加上課建立的基礎,我想我很難像現在這樣一戰就能考到理想的成績。

 

姓名:葉宛欣
學校科系:台大經濟
總分:720
第一次模考:610分,進步110
考試日期:
2009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