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林祐任
學校科系:政大會計
總分:710
第一次模考:600分,進步110
考試日期:20081210

自學校畢業後已工作四年,而準備考試期間也沒有停止工作,事實上工作量反而變大,故每天可以準備的時間相對較短。或許對剛畢業、有充分時間準備的考生來講,我的經驗不值一談,但對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的人來說,個人的備考經驗還說不定還有有一些些參考價值。個人還是建議在職者若要考試,辭去工作或留職停薪會是比較能保障成績的方式,上課期間加上一個月的機經複習,打鐵趁熱差不多四到五個月的時間基本上已經足夠。若真的要一邊工作一邊準備,時間得抓長一些,自己在八月結束課程後,原本預計十月考試,但因準備不足與工作專案關係順延至十二月。故在職者考試,常常要將工作loading變化考慮在內。
以下是個人在各科準備心得:

SC
莫清崴博士的課一定要上,太多修辭的技巧和融會貫通不是看文法書或前人筆記可以解決,上課時一定要百分之百的專注在講授的內容上,只要課堂全神貫注,可以省下很多複習和詢問的時間。原則和考試技巧熟練之後,其實剩的就是練習,練習方面,選擇實在太多,包含PP、考古題、GWD等都有很多的份量,我建議一開始最好由莫博士出的AT修辭題目開始練習,難度不高,而且兩百多題都有老師原汁原味的解釋,是打基本功最好的工具。事實上做完莫博士的題目後,我只作了PP和部分考古題就上場了,對於時間有限的在職者,練習題海實在過於奢侈,最好把握最有投資報酬率的部分。最後,考試作SC時一定要有時間的紀律,基本上超過一分鐘還要思考的,還有選項沒刪除的,猜了便是,多花時間通常不會讓答對率提升。

CR
依我平時的準備是覺得PP做完就差不多了,CR題型其實很固定,問的關鍵字也就那幾個,剩的都是邏輯辯證的能力,這可能不是大量練習可以具備的,所以我花在準備CR的時間很少。上考場時,個人覺得CRRC都需要較強的閱讀能力來解題,不過RC往往花了時間仍會錯,CR通常看清楚題目,答案不會不知道,所以考試時CR題目可以多花一點點時間來看,最後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我練習的題目和考場經驗裡,CR答案越長的越有可能對,或許沒時間或刪不完選項時,可以作為一個選擇的參考。

RC
我自己的經驗是徐文意教授對於paragraph關係的解說、和題目類型方面要牢記在心,其他就是靠自己準備大量的閱讀和字彙。事實上現在考試題目多偏向短文、多文章的走向,我認為時間更要控制,不過題目難度會相對較低,最好多練習看文章及判斷題目的反應時間

Q
OG
PP做完後,其實就差不多了。這可能是最不需要上課的部分,所有的解題技巧都在你高中之前的數學訓練中,唯一要特別update的是各種term的含意要清楚。接下來還想加強,就交給機經來幫忙吧。

Writing
上完莫清崴博士的課,只要把上課發的awa參考書找出issue, argument架構長的各一篇,把模版建起來背好,就可以上場了。個人writing準備時間只有三天,就是建模版而已。

其他
機經應用:這部分大家都很熟悉了,我是在考前一個月開始update Q, RC, CR題目,基本上如果考試時間已經累積半個月以上的機經量,得高分不是很困難的事情。只是機經一樣有盲點,我去考的時候剛好換題第三天,只好裸考。所以還是基本功重要,機經有幫到是加分,不要當作救命丸。

讀書會:因為我是在職準備,其實根本沒時間參加讀書會,不過後來想想,很多考試技巧和疑問確實有一組人來解決互相扶助會比較有效,如果有空的話,應該儘量加入讀書會。

最後提醒在職考生,如果工作沒停的話,準備考試要有適當的覺悟。個人在考前一個月,晚上七八點回來後每天還要唸到兩三點,才能大概的把之前補習內容大概準備一遍,這段期間對於身心都會是艱鉅的考驗,但多一分準備,總是多一分收穫,在此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