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 2030高分 ─ 溫庭 sat補習班美加文教  

姓名:陳向真
學校科系:台大化工
總分:102
日期:2007105

我在九月底上完美加的全修班課程之後,因為要趕著申請2008秋季班,所以沒有預留更多準備時間就馬上報名正式考試。所以在此我就無法補充太多自習的心得,但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覺得正式考試和模擬考的差異處。
一、 閱讀
我的每一次模考成績都還算蠻穩定,大概維持答對率在80%左右。而閱讀通常也是大多數台灣學生比較有自信的一部分。但是我在正式考試的時候,卻遇到一篇比任何一次模考都難的文章(除此之外的兩篇都跟模考難度差不多)。除了字彙的難度比較高之外,句型結構也略為複雜。因此在正式考試的時候我做得非常心慌,在這個「難篇」的部份,我用掉了將近26分鐘,陷入下一篇答題時間不夠的窘境。在此要提醒大家,千萬要注意答題時間,因為你無法知道下一篇會不會需要更多時間。
最後Reading拿到29分,其實有點訝異(覺得自己好像錯很多題),我只能說ETS的評分標準很奇特,但是應該不像Official Guide的扣分標準那麼嚴苛,全部只錯兩三題就掉到27、28分。如果平時有閱讀的習慣(原文課本、英文網站都算),應該就不需要刻意去背很艱澀的單字。
此外,相信同學們都有聽過所謂的「加考題」,雖然我無法確定這些重複出現在正式考試中的文章是否計分,但是同學們應該還是認真做完比較保險!
二、 聽力
誠如江璞教授所說的,正式考試的聽力題目,絕不會有”離題”的現象。而內容真的很像一般課堂上授課的方式。在做模考的時候我總覺得好像非要把所有聽到的專有名詞抄下來才能答題,但正式考試卻不一樣。我其實想建議同學們考試時,應該以專心聽內容為主,抄筆記為輔。其實聽力的主題並不會太難,使用的字彙也比模考簡單,如果有專心”聽懂”,理解其內容的話,其實不需筆記就可以直接作答了(抄筆記的目的比較像是在幫助你專心聽講)。另外,正式考試的答案選項,會比模考”難選”,所以如果能夠抱持著「像在課堂上聽講,去吸收理解老師所講授的知識」這種心態來面對聽力考試,就不會被考題困擾住了(再次提醒:掌握答題時間非常重要!)
三、 寫作
因為九月份才考完GRE的AWA,所以面對托福作文覺得壓力小很多。我覺得每次模考一定要逼自己把作文寫完,不要想回家再用criterion寫。這樣才能訓練自己的集中力,畢竟將近四、五個小時的考試時間實在太累人了,一定要讓自己適應這種極度消耗體力和專注力的考試方式。考完試回家後,記得再登入criterion檢閱自己的文章,並且可以試試看小幅修改文章,看看怎樣的文章會被軟體評為高分(或低分)。
四、 口說
口說是最難準備的部份,建議同學口說課一定要把握練習的機會。
(1)關於第一、二題,”familiar question”的部份,可以上網找找有些熱心網友分享的練習題,自己在家計時練習。雖然號稱”familiar question”,可是如果毫無心理準備的話,還是很難「撐完」全部的答題時間。記得口說老師有交代:「一直講,不要停。」考前如果能事先想好一些「例子」來應付這些生活題,會大有幫助噢!
(2)關於第三~第六題,我覺得務必要記得老師給的「答題架構」。在這個部份,並不是把所有聽到的東西重述就可以,而是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整理出聽到或讀到的重點,再用合適的速度表達出來。「抓住文章中最重要的部份,然後完整的陳述出來」,是回答這幾題的要訣。
在此祝大家都能戰勝ETS,達到理想的分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