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機票限制多 交易範本提醒你

 中國時報【許俊偉╱台北報導】

愈來愈多打著低價機票的航空進軍台灣市場,民眾以為搶到便宜,訂票後才發現限制一堆,托運行李、更改班次要另付錢,甚至退票拖了大半年,屢見消費糾紛。行政院消保會通過相關範本草案,要求業者明示航班、手續費等規定,最快月底上路。

根據行政院消保處接到的相關消費爭議,不少廉價航空因票價低廉,規定不得更改行程和退票,要不就是調整航班或退票須另付手續費;還有外籍業者因在台沒據點,機票都是透過國內旅行社代銷,未料民眾辦理退票竟拖了大半年;多數也都不提供免費托運行李。

由於各家規定大不同,卻不見得明白揭示給消費者知道,很多民眾都是直至訂票付錢想變更機票時,才發現原來「什麼都受限、什麼都要錢」。

消保處簡任秘書陳星宏說,交通部草擬的「國際機票交易重要須知範本」已經行政院消保會通過,待近日公告上路,業者就得依規定勾選機票是否可更改「日期」、「行程」、「航班」和「艙等」;如可更改,也須勾選是否另付「價差」或「手續費」。所有資訊須在網站和實體櫃台明顯處揭露。

陳星宏說,除應講清楚能不能退票,退票作業時間也不得超過三個月,如有必要延長也不得再逾三個月,原售票單位還應即時告知旅客延長原因和期限。其他像托運行李免費與否,托運額度以「件」還「重量」計算,一律都得事先講清楚。

消保處補充,修法主因雖是常接到廉價航空消費申訴,但該範本不管廉價、一般航空都適用,外籍航空也得遵守。業者若未依規定提供相關消費資訊,主管機關交通部民航局可依相關民航法規管理。

提醒民眾,廉價航空票價雖便宜,但服務也縮水,像多數不提供毛毯,飛機餐點也要另外收費,旅客最好根據自己的預算和需求,多比較後再選擇適合自己狀況的機票。

arrow
arrow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