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有八百年悠久歷史的英國名校劍橋大學十日首度發行債券,以四十年期債券籌資約三.五億英鎊(約一百六十四億台幣),殖利率約三.七五%,資金將用於增建與改善研究設備,包括興建幹細胞研究中心與研究學者宿舍。

經費最充足 身價數十億英鎊

劍橋大學是英國經費最充足的大學,以往多靠大型企業與個人捐款,這是劍橋首度推出大規模的發債計畫。學校的財務長瑞德表示,劍橋大學有資金直接資助發展計畫,不過「長期利率處於歷史新低,現在似乎是借錢的好時機」。劍橋大學光中央行政機構的淨資產就有二十六億英鎊(約一千二百二十億台幣),這還不包括三十一個學院的資產,是英國唯一有數十億英鎊身價的大學。

國際信用評級公司穆迪上週給予劍橋3A的最高評級,顯示劍橋「市場定位極佳,豐沛的流動性資產,穩健的治理機制」。業界認為將吸引需要長期性投資有較高收益的保險公司與退休基金購買。十日發行債券時供不應求,有鎩羽而歸的投資者咕噥:「可能只賣給校友吧!」

儘管英國大學學費的上限從每年三千三百七十五英鎊調升至九千英鎊,讓學校收入增加。不過,政府對大學建物與設備的直接補助也減少,學校必須自籌經費。專家表示,劍橋大學成功發債後,將帶動其他大學考慮跟進,取得信用評等,進入資本市場。

劍橋是英國第二個發行債券的學校。英國德蒙特福大學(De Montfort University)已在七月發行價值一.一億英鎊的三十年期債券。美國幾間知名大學則早已是債券市場常客,哈佛、耶魯等其他長春藤名校都利用資本市場來籌資,支付學校的一般開支與大型投資。

轉載自自由時報2012/10/12

arrow
arrow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