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宣布,明年各式壽險保單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全面調降2到3碼,代表壽險保單又要漲價,且以美元長年期保單漲幅最大,保費至少調漲2成,甚至到4成以上。

金管會同步宣布,明年元月起,旅行平安險保費調降17%、等於現在保費打83折,希望讓民眾有感。

各式壽險保單,今年7月才剛漲一波,明年保單又要漲?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表示,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每年依公式調整,該公式計算「釘住」公債市場利率。除台灣之外,包括美國、澳洲等市場近期利率都在「調降」,因此,照公式計算出來的結果,明年各式保單新契約保單責準金利率,又要調降。

但台幣保單今年已大漲2到3成,為避免影響買氣。陳開元表示,明年台幣保單,僅「短年期保單」利率調降,保費漲幅不大,但「台幣長年期保單」利率不動,保費不會調漲。

保險局局長曾玉瓊也指出,今年7月保費調漲,集中在台幣保單,但明年主要是美元保單調漲。這是因為美國已宣布零利率政策,延長到2015年,且過去一年美元公債利率明顯走低。

依照公式計算,各式美元保單責準金利率,明年要調降3至4碼。保單利率調降,代表保費就會反向上漲。

壽險業者表示,以20年期美元保單為例,若30歲男性購買,明年保費漲幅約25到35%,最高可漲將近4成。現在保費支出1萬美元,明年保費將漲到1.4萬美元左右,將會打擊買氣,讓許多消費者不想再買美元保單。

至於美元10年期保單,明年保費將漲2成左右。但因為美元保單有額度限制,保險局認為,應不會掀起新一波的停售效應。

金管會同步宣布,明年元月起,旅平險保費,包括意外死亡及殘廢、意外醫療兩種費率都調降17%。陳開元舉例,若以出國5天投保旅平險1000萬附加意外醫療保障100萬元為例,目前保費1018元,明年起,保費只要845元、調降173元。

轉載自2012/10/24聯合報

arrow
arrow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