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EFL-iBT 106分

中文姓名:袁則安

學校及科系: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碩士班

第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82分、Reading:74分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9分、Writing:25分、Reading:30分、Speaking:22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106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2年09月08日

 

當初會選擇美加,除了因為美加的年代久遠,甚至連我媽都來補習過,再加上美加提供了暑期密集班,為了出國念書已經都把工作辭了,而且申請的時間迫在眉睫,所以毅然決然就選擇了今年(2012)6月底開課的暑期密集A班。

當初我上課遇到的老師,分別是:聽力-江璞,閱讀-蔡睿,寫作-袁允楨,口說-Jonathan, David, Tim等,還有周日提供的專題課程,因老師每周都不同,不贅述,但我也每堂都有上。

聽力-江璞:

老師在第一堂上課的時候,先用投影片把TOEFL考試的演化史概略介紹,然後再分別細項介紹TOEFL-iBT的各項考試內容,包含題數、題型、時間等,基本上這算是我第一次對我即將要考的托福考試了解的這麼透徹,很感激老師的用心。

接著每次上課老師都會讓我們聽托福過去淘汰的真題,每次都會聽三到四篇左右,再看聽力的原文稿,一題一題告訴我們出現在聽力當中的哪一段,有哪些單字要背否則會有單字不足的窘迫現象。老師的教法是不要我們在聽力當中寫筆記,因為一寫筆記的當下,可能就會漏聽到關鍵題目的答案。

另外老師在檢討美加模擬考的檢討方式,是讓我們聽美加參考的正式托福淘汰真題的原文,和美加自編的考題做比較,這樣我們就會更清楚怎樣的題目才是貼近真實的考題方式。而我自己的回家練習方式,還是利用TPO(托福淘汰的全真試題)做練習。

閱讀-蔡睿:

TOEFL-iBT的閱讀,大概就是會遇到3-4篇,以遇到3篇的人居多,一篇20分鐘作答時間,每篇都會配13-14個問題,老師先把這13-14個問題分別是哪些題型整理出來,然後每題告訴我們作答技巧,簡單來說就是要先看題目,再從文章該段找答案,這是非常節省時間的方法,而我也是遵循這樣的方式,所以我每篇大概15分鐘內可以寫完。

插入題通常找上下文對應插入句一定會有承接字或相同的關鍵字;全文概要題則是看文章每段的第一句話就大概可以找到答案。而我自己的回家練習方式,還是利用TPO(托福淘汰的全真試題)做練習。

寫作-袁允楨:

我不得不說,袁老師教的寫作,大概是我在美加密集班收穫最大的課了,除了老師提供的"6句"獨立寫作模板,還有平常上課就會要求我們一起針對題目寫筆記,老師打字,我們抄。

老師口頭禪"一魚多吃",寫下來的筆記可以同時應用在不同方向的題目,真的是非常受用,老師也整理過去TOEFL考試出現過的180幾個題目,行有餘力應該要把這些題目的筆記都寫完(所謂筆記不是要寫完整篇作文,而是針對該題目,寫關鍵字,讓自己知道我可以寫哪些例子或往哪個方向寫,正負方向的理由等)。

至於整合寫作,老師當然也有提供基本模板的形式,重要的是每次上課都會帶著我們一起練習,收穫最大的部分就是,每次老師在黑板上寫下她對於閱讀部分跟聽力部分的筆記,我都會跟自己看到聽到而寫下的筆記做對照,才會學到老師抓的關鍵字跟我自己抓的不一樣,才能學習為什麼我會抓不到重點,這樣才會進步。老師也很辛苦,都會批改我們模擬考的整合寫作,而我也透過老師的建議紙籤,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回家利用TPO(托福淘汰的全真試題)做練習。

口說:

口說是小班制,而小班制也從一開始開課時一班25人,到最後人員流失只剩10人左右的真正小班制,哈,其實這樣也有好處。口說每次上課的老師都會不一樣,都是外籍老師美式英文,所以不會有腔調的問題;而每個老師針對口說6題的解題方式會稍有不同,其實很容易感覺出每個老師的做題風格。

不過基本上會有6道題的基本模板,而隨著不同老師的教法只是在內容充實度上的表達方式會有所不同,那個真的是自己挑自己喜歡且講得舒服方便的方式就好。上課都是和同學面對面做練習,手機計時,老師也會集思廣益,把同學聽到的講出來的一些很實用的關鍵字或基本語句寫在白板上,抄下來對自己也會有延伸的應用幫助。而我自己的回家練習方式,還是利用TPO(托福淘汰的全真試題)做練習。

我還是要講,袁允楨老師準備的寫作教材,真的是太實用了,除了再次提點"6句"模板,以及衍伸發展文章的面的形式,還有各式題目的筆記,以及過去優秀同學的寫作範例,還有老師修改過後的版本,其中可應用的佳言美句,我都會抄進自己另外的筆記本做為我實際考試時的應用範本。

而美加的模考,由於聽力部分已被江璞老師破解XD就是會告訴我們美加參考的TPO的原始聽力原文是怎樣,而我印象比較深的是美加模考聽力和口說部分都會有個女生的聲音,應該是因為她並非外籍老師,所以發音會讓人聽起來很吃力,有些關鍵字會因而漏聽。而模考閱讀還滿實用,總之就是有個機會再多看一些文章多做一些題目。

口說的題目有點太過於簡單,和TPO比起來還是ETS官方試題比較難;寫作有符合正式考試的趨勢,而且老師都會批改文章,所以會知道自己要進步的地方在哪裡,很受用。而我也有在美加考到最新ETS釋出的TPO第27回,這真的是所有模考裡面最實用的一次考試,當時就考了104分,信心大增。

每一堂課都要老實去上,每一次模考也都要老實去考,回家也不要荒廢懈怠,真的要很有恆心毅力的去做TPO,做一遍不夠還要做第二遍,直到自己同樣錯誤的地方不再出錯。閱讀雖然一篇有20分鐘的作答時間,但是平常練習時要控制一篇在15分鐘內寫完,這樣在考試的時候才能彌補因為緊張腦筋一片空白而耽誤到的時間。

聽力我除了做TPO以外,平常也會看CNN新聞台練習聽力,或者是Animal planet、Discovery、National geography等節目,不要看字幕練習聽力;寫作和口說也都是要靠TPO做反覆的練習,讓模板熟悉到已經可以隨時出現在心中。

同上,行有餘力還可以去參考一些大陸學生的留學論壇,裡面會有一些近期考完試的人分享依稀記得的題目,有時候真的會很有幫助。

arrow
arrow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