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是適合旅遊的好季節。出國旅遊除搜尋當地景點及美食,出發前也應該先了解當地疫情,避免出國期間感染傳染病。

旅遊傳染病的傳染途徑大致可分成飲食感染、飛沫感染、動物或昆蟲感染、接觸或皮膚傷口感染。

最近盛行的諾羅病毒就是經由不潔的食物而感染,若前往衛生條件較落後地區,更需要注意飲水及食物衛生。食物盡可能煮熟再吃、養成洗手及不觸摸口鼻的好習慣。

目前,美國流感疫情正流行,歐洲、大陸北方、日本等國家也有流感疫情。符合接種公費流感疫苗資格之老人、小孩及高危險群患者,應盡速接種;若不符合公費接種對象,也可自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合約的12家國際預防接種院所旅遊門診,接種自費流感疫苗。此外,應該避免到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並擁有良好的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東南亞為登革熱等蟲媒傳染病流行地區,前往該區民眾務必做好防蚊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使用衛生署核可防蚊液。

出國旅遊時,可考慮自備急救箱藥品,如棉花棒、碘酒、紗布、繃帶、透氣膠布等,以及一般感冒藥、止痛藥、暈車藥、預防高山症藥物。患有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病人,則應隨身攜帶平常服用的藥物。

民眾可以上疾病管制局網站(http://www.cdc.gov.tw)的「國際旅遊資訊」專區,取得各國最新疫情與旅遊傳染病資訊。亦可提前2至4周至國際預防接種合約醫院的旅遊醫學門診,尋求專業旅遊醫療諮詢。

轉載自2013/2/21聯合報

arrow
arrow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