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個月暑假即將到來,面對漫長的兩個月假期,許多家長與同學皆絞盡腦汁的規劃這期間應有的活動、進修課程…等,不少人更會選擇參加海外遊學團,不過目前市面上代辦遊學團的業者甚多,要怎麼挑選合法且具品質的遊學團,的確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

教您如何選擇合法、有口碑及商譽的代辦業者

美加文教提醒您~要判斷業者合不合格,最好的方法就是參考政府官方機構的審核為主要依據,各位家長和同學不妨在挑選遊學業者之前先上教育部-海外留遊學資訊入口網(www.studyabroad.moe.gov.tw/?open)去審閱各家契約查核之結果,可以作為各位選擇遊學團的首要依據。

當心掛羊頭賣狗肉

話雖如此,許多業者仍罔顧消費者權益,一再遊走於法律邊緣,再加上有些忙碌的家長或同學可能只認定廣告就匆忙選擇遊學團,其實這是相當不智的,因為正逢此招生黃金時期,有些不肖業者為求搶得先機,不惜以誇張的廣告術語欺瞞消費者,舉例有些打著『牛津英語團』、『紐約大學遊學團』…等名校的名號招生,殊不知學生到了當地卻被安排到牛津地區的某語言中心學英文,或者只是到〝紐約〞鄉下地方的一所〝大學〞上課,完全跟既有的宣傳資訊不符,這樣掛羊頭賣狗肉的安排,近幾年來似乎層出不窮。除此之外,有些遊學團為了節省成本,僱用某些外語系的在校生或毫無國外經驗的員工充當領隊,到了當地,遇到突發狀況,缺乏實際經驗的領隊多半不知所措,或者處理程序失當,最後受影響的就是這些當初興高采烈參加遊學團的同學們。市面上業者非常多家,領隊素養差距甚大,遊學途中難免發生一些小狀況,此時有經驗的領隊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出發前與業者諮詢清楚,以免當了冤大頭 

睜大眼睛仔細比較內容是必須的,某些團費標榜邊學習邊玩,開出來的價格卻比想像中的便宜,但是機場稅、燃油稅、遊樂園或景點的門票費…等得另外付費;還要注意天數、語言中心是否不同、行程內容是否不一樣…等問題,有些差異頗大,所以要注意合約上都得標示清楚才行,這中間的差價,不可不注意,尤其某些巧立名目的費用,更要詢問其正當性,並於出發前與業者諮詢清楚,以免當了冤大頭而不自知,多花點心思,就可以發現各家內容的天壤之別囉!某些學校自己也辦遊學團,許多家長或許認為學校辦的團較有保障,殊不知學校也是採委託業界的方式,但是教育部不一定能清楚規範,雖然打著學校的名號看似有保障,但還是得細看合約,據了解有些並無提供定型化契約或履約保證保險,且無合法執照領隊帶團,仔細看清自己的權益才不會受損。

挑選口碑佳、有經驗的品牌

具多年遊學代辦經驗的美加文教總經理叢蓓明指出,合格的代辦業者是不怕被檢視的,叢總經理奉勸所有家長一定要秉持著不怕麻煩的精神,如查詢代辦業者的合法性,可利用線上經濟部公司商號登記查詢系統 (gcis.nat.gov.tw)確認,查詢是否有公司立案且營業項目是否有JA05010 留、遊學服務業,以及打聽國外合作學校是否合法立案,這些都是基本必做功課,再者要挑選口碑佳、有經驗的品牌,建議選擇代辦機構最好還是以合法性高的大機構著手,因為教育部近年來對留遊學的管控要求十分嚴格,每年皆會重新審閱各代辦業者的合約是否合乎規定,若消費者換個角度來思考,大機構不會任意拿自己辛苦經營多時的信譽來開玩笑,但反觀市面上的有些連立案都未明的小家代辦業者,存心鑽法律漏洞,消費者若誤入其陷阱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遊學機會不是年年都有,在安全無虞的條件下安心出國拓展視野,想必才是最重要的,青春時期就這麼短短幾年,事前審慎的評估及詢問,絕對有助於同學在國外渡過一個快樂又充實的暑假。最新遊學團資訊:http://www.usee.com.tw/?pgn=StudyTour,group,list&LM=StudyTour,group&id=31

轉載自2013/04/08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