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經濟復甦,企業人才需求升溫,現在申請美國工作簽證不只要把握時間搶快搶第一,還要有樂透中獎的好運氣。

   ■Business has long called for changes to allow graduates with advanced degrees to remain in the US.

 每年4月是美國高科技業外籍人才展開搶奪簽證大作戰的時刻,今年所有名額甚至在短短5天內就宣告爆滿,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快額滿的一年,明白宣示了美國經濟正在復甦,企業的人才需求,也回來了。

 根據「美國公民身分及移民服務局」(USCIS)表示,今年H-1B簽證自4月1日開放申請,截至5日申請人數就達到12.4萬人,遠遠超出限定總額的8.5萬人。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移民專家魯茲(Neil Ruiz)指出:「這是近5年來H-1B配額最快額滿的1年。」

 需求過多 改用抽籤

 如今USCIS被迫宣布停止接受新的申請,並以樂透抽籤的方式,來決定今年核發對象,讓「電腦選號」程序,來主宰十幾萬個高技術專業人才未來幾年的命運,決定哪些申請者可以在今年度取得簽證。

 抽籤決定代表申請晉用人才的企業,恐怕得等上好幾個月的時間,才能知道自己有沒有員工可用。對於申請者本人來說,這更是讓他們的職涯與人生規畫,充滿了不確定性。

 根據彭博社報導,目前任職簡訊平台軟體公司SendHub的女工程師莫特拉(Cristina Martinez Mortola),就是一個例子。

 今年28歲的莫特拉,來自巴拿馬,擁有南加大洛杉磯分校的工程管理學位。她從去年8月來到SendHub服務,公司的共同創辦人強森(Garrett Johnson)稱讚她「很有價值」。但是她的簽證卻即將在今年6月到期。

 如果莫特拉無法抽中新的H-1B簽證,既有簽證申請延期又宣告失敗的話,她不僅將失去美國的工作機會,恐怕還得和她在美國的丈夫分居兩地。

 工作簽證核發 有限制

 根據美國現行法律,私人企業每年一共可獲得核發6.5萬張專業人才H-1B簽證,取得簽證者可以在美國境內工作3年時間,並可再依法延期至6年或以上。另有2萬張專門核發給在美國大學取得碩士以上學位的申請者,合計8.5萬張。

 H-1B簽證較容易在短時間內取得,很受到高技術專業人才的歡迎,但缺點就是名額有限。過去幾年由於美國經濟低迷,企業人才需求不振,H-1B簽證的申請也相對容易一些。去年開放申請後,一共花費10周時間才全數申請完畢。

 目前H-1B簽證申請企業以科技公司占絕大多數,需求人才則以工程師和各類專業技術人才為主。

 長期以來企業界一直呼籲改變做法,讓高學歷畢業生可以留在美國,諸如微軟、英特爾和甲骨文等科技業者,更是最主要的提倡者之一。

 受此影響,美國參議院現在已成立一個跨黨派小組,推動將H-1B簽證配額從6.5萬張,提高到11.5萬張,並取消專門保留給碩士以上高學歷申請者的2萬個名額。

轉載自2013/4/21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