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 TOEFL-iBT高分照片 管乃如 101-1  

中文姓名:管乃茹
學校及科系:輔仁大學法律系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7分、Writing:24分、Reading:26分、Speaking:24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101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2年12月22日
※PTT TOEFL版PO文帳號:mymh (12)※

準備報考托福前,由於對考試制度、準備方法及教材選擇完全不了解,為了節省時間,我決定報名補習班。我先在PTT TOEFL-iBT版研究版友的經驗分享,發現美加除了在聽、說、讀、寫各科都有教學經驗豐富的師資外,另外,每週一次的上機模考也是我的重要考量。

《閱讀》
由於高中畢業後鮮少有機會閱讀英文,字彙量及閱讀速度是我最不足的地方。一開始上課,林子育老師整理的同義字幾乎一半以上我都不認得,這點讓我在初期上課時非常挫折,但經過老師反復在課堂中以聯想法或解釋字根、字首的方法幫助記憶,以及課後下苦功反覆背誦、練習TPO、自行整理學科單字,讓我在幾週後明顯感受到自己閱讀能力的進步,除了能精準秒殺字彙題,也增加對於文章的理解,提高考試分數。

《聽力》
江璞老師篩選的都是貼近真題的教材,因此可藉由上課的練習熟悉掌握實際考試的難度。此外,江璞老師傳授的考試技巧也非常實用,例如ETS的出題模式:「黑板單字亮會有考點」、「例子必為考題」等,都讓我在關鍵時刻提醒自己繃緊神經,避免恍神或漏聽考題。

《寫作》
獨立寫作題,袁允禎「點、線、面」的教學方式非常淺顯易懂,亦即先依照考題類型(例如:家庭、朋友、科技等)準備與主題相關單字、練習寫主題句、再開展論據及例子,即便是文法比較不好的考生也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寫出架構明確且內容充分發展的文章。此外,上開準備工作所整理相關的單字、例子也可以在獨立口說的題目使用,一舉兩得。
而整合寫作題,袁允禎老師所給的模板真的非常好用,四段論法架構明確,考試時剩下的工作就是將看到、聽到的考點一一套入,所需使用的文法也不複雜,讓我避免考試時因緊張錯用文法或詞不達意的情況。

《口說》
托福口說考試須對著電腦錄音講話,這實在是件令人非常尷尬的事情,如何在短短幾秒的準備時間內構思答題內容、避免關鍵時刻口吃或腦袋一片空白、有效的分配時間,在45秒/60秒內講完所有論點,這些都是需要練習了。
在John老師的口說課程中,我們除了需要與partner練習外,每個題目也必須輪流在全班面前練習,John老師都會再仔細聆聽並且個別給予建議,這個過程雖然著實令人緊張,但也是收穫最豐碩的。另外,我也在口說課的過程結交了一群不錯的朋友,會在課後約出來練習,增加說話的流暢度,也會互相交換準備考試的教材。

《模擬考》
我報名的課程是從第五週開始有每週一次的上機模擬考,除了讓我感受考試的臨場感外,也逼迫自己靜下心來把讀、聽、說、寫考題一次寫完。七次模考下來也更加熟悉考試的流程,而正式報考托福時我也選擇美加的考場,熟悉的環境讓我考試當天的緊張感減少許多。

最後,語文的學習沒有速成的秘笈,仍有賴課後自身的努力,但美加循序漸進的課程、老師多年教學蒐集整理的教材及上機模擬考試的練習,確實為我準備節省了許多準備的時間,也有助於我的英文能力有效率的提升。希望以上微薄的經驗分享可以提供正在準備考試的你提供一些參考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