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加拿大《明報》報導,留學生「不務正業」的問題已引起加拿大移民部高度關注,陸續有留學生被加拿大移民部發現已不在學校就讀而遭取消學生簽證,根據加拿大移民部提供統計指出,去年總共有77名中國留學生簽證被取消,全年各國留學生簽證被取消人數達到492人,中國留學生列在榜首。

中新網報導,加拿大移民部並證實,為了不讓已不再學習的留學生,「掛名」留學生名義繼續留在加拿大,移民部正與各學校研究,希望儘速建立有關留學生註冊狀態的實時系統,幫助移民部掌握那些學生已中斷學業,並採取相應行動。

據加拿大移民部統計,去年簽證被取消的學生,有77人來自中國,其次是印度39人,巴基斯坦31人,尼日利亞29人,以及敘利亞20人。簽證被取消的留學生來自世界各國,總共有492人。

加拿大移民部發言人拉裏維爾(Remi Lariviere)指出,雖然大部分留學生遵守簽證規定,確實為了學習目的前來,但當中也有人拿著學生簽證,卻無心學習,有的更從未到學校報到,做一些與學習無關的事。

他並說,在目前的系統下,學生只需要證明“有學習意願”,同時提供學校錄取通知書,以及能夠支付留學期間生活支出的財務證明,即可以申請簽證。

他承認,現行系統下,移民部確實無法追蹤到留學生到了之後是否從事學習,就連有無到學校上課,移民部也無法知道,因此移民部非常需要建立一套、監督留學生抵達加拿大之後去向的系統。

他進一步透露,移民部正研擬修法,包括讓移民部有權向留學生要求提供任何證明,移民部並計劃與教育機構合作,建立留學生註冊資訊的實時系統,幫助移民部隨時掌握那些學生已經中斷學業,未在校就讀。

他說,修法之後,繼續持有留學簽證的新加條件將是「積極學習」,未符合該項條件,例如缺課太多,明顯不認真學習,或是在學校的同一課程停留太久,均被視為未「積極學習」,則他們的簽證即有可能被取消,被發出「離境令」,要求限期之內離境。

拉裏維爾並提醒留學生,一旦簽證失效,或是被通知取消簽證,留學生有兩條路可走,一條是選擇依規定自動離境。另一條則是留在當地出席移民及難民局(IRB)決定其合法留學身分的聆訊,聆訊結果若不利留學生,則會被遣返。

【轉載自2013年06月17日鉅亨網】

arrow
arrow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