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是旅遊旺季,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12年7到9月的暑假期間出國人數就有279萬人。消基會今年7月隨機抽查15家航空公司,發現國人出國搭機時,各航空公司機票的退票手續費價差驚人。其中新加坡航空公司的退票手續費最貴,金額高達美金100元(約新台幣3000元)。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現在自由行正夯,民眾自己訂機票時,一定要注意機票退票的手續費。消基會隨機抽查15家航空公司官網標示的退票手續費規定,其中 新加坡航空公司收取100美元最貴,最便宜的,是復興航空的新台幣700元。

近年來,部分航空公司為了避免浪費機位,也訂出「No-show」的規定,所謂No-show是指已經訂位開票,卻不能如期搭機,也沒有在班機起飛前進行更改或取消機位的旅客;而No-show者要額外付出高額罰金才能改票或退票。像是新加坡航空公司就已明確標示,會再額外加收美金100到300元不等的費用。

除了退票的手續費以外,消基會董事黃鈺生特別提醒民眾,訂票之前得先留意航空公司是否有額外加收預定費。民眾若是決定選搭荷航,並且事先在網路上訂票,得要加收新台幣500元;若是選擇撥打客服專線訂票,則得加收新台幣1250元,且預定費無法折抵機票的費用。

因此,消基會特別提醒民眾,選購機票之前不要只看到便宜的價格就下單訂位,得先多了解航班的資訊,且盡量在逼近開票期限再開票,以免衍伸退換票的各種困擾。

轉載自2013/08/02聯合報

arrow
arrow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