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高分1500分-張祐菖 gre課程美加文教  

中文姓名:張祐菖
學校及科系: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
第一次模考成績總分:1500
正式考試成績:Verbal:710、Quant:790、AWA:3
正式考試總分:1500
正式考試日期:2011-06-23

我其實是碩二因為學姐的一句話的影響,『要念博士,早知道就出國念了!』,讓我終於下定決心來準備出國。可是對我來講,英文真得是很難的一件事情,我不像很多人英文底子都很好,我印象中我考大學學測英文只有12級分,那個時候我超級不喜歡英文,尤其是閱讀測驗,看到就只能整篇放棄,要去理解文章真的很難,那種難度是英文底子好的人不能理解的痛苦,明明同一句話,我看三遍還不懂,他們看一遍就懂,聽他們解釋我也聽得懂,可是我自己看的時候就真得不懂,那種單字少、句子就是很片段的感覺、苦阿!

我還記得開始補習的第一個禮拜,還真不知該怎麼辦?因為老師講的,幾乎都聽不懂,我也不曉得為什麼,總感覺老師好像是在教天才的,但我不是天才。老師們常常說:這個你們應該知道吧?表面上是點點頭,可是哪知道阿?看旁邊的人好像也沒這個問題,就不敢多說。

到了第二周,學習上開始有了一些變化,歸納一下,我覺得這次的補習,美加老師、同學都帶給我很大的刺激和鼓勵。首先想先感謝的是寫作的袁允禎教授,我真心覺得袁老師是很棒的老師,隨便一個單字去請教老師,都會得到很豐富的收穫。再來是英文不好的我很怕寫作,但是老師常常跟我們鼓勵說:『你IQ及格前,EQ要先及格。』絕對不是先否定自己,要先肯定自己做得到,這個真得很感動人心阿!私底下我有把我寫的文章去問老師,老師不僅僅是告訴我那個單字用錯,還給我很實用的建議,老師說:『我的寫作優點是邏輯清楚,但用字一看就知道是基礎單字,無奈這個急不來,要慢慢練,你也別急,最好的方法是多看好文章,從Argument的題目去學單字最快,反正本來就要多看看Argument的題目。』再來我覺得很棒的是袁老師傳授的點線面技巧,寫作的句型,因為這個強調的不是模版,是你要懂這些文法結構,因為未來出國一定會用得上。還有一些很棒的『心法』:寫作先抓動詞,動詞要對;一篇文章先要立論清楚,句子不求長,但求清晰;多舉例,舉例你就寫得出來;就連怎麼去剖析Argument老師也統整出兩套很清楚的思路邏輯,這些很細膩的感覺,聽到之後真得收穫很大,對寫作更有信心。

再來是莫清威博士的字彙課程,背單字是GRE最辛苦的部分,莫老師上課真的很好玩,一聽就會很想聽下去,從這個字母的形狀、發音部位,到跟字義的連結,鉅細靡遺,一堂四小時的課好像吸收了幾十年的菁華一樣,真得會從枯燥的單字中看見英文有趣的地方。我很喜歡老師講得很多的字母小故事,像canvas(帆布)跟canvass(遊說)的關係,不聽還真不知他們是有關係的。再來是莫老師上課很輕鬆,不會有聽不懂的壓力,就只要跟著進度念,其實學得很快,而且很扎實的。另外,美加還安排外語老師沙德教授的字彙課,我個人是比較偏好沙德教授編的那字彙本,因為都有例句和MP3,我用電腦把MP3切割成一個unit一段,然後一天聽一個unit,一直重複聽,搭捷運就聽、走路也聽,累積一兩個月,會覺得這些字不只是看得很熟,連聽到也覺得很有感覺,也會背出例句,收穫真得很大。當然沙德教授上課也很棒,一次上課就補充超多單字,每次上課4小時就幾乎要再花半天~一天才能背起來,但是背起來真得會很有成就感!

我自己準備的經驗是覺得,背單字時,複習的頻率比較重要,背第一次完,一定要在一個禮拜之內再複習個幾次,這樣才會熟悉。填充的話,我會建議多作題目練習,除了美加的講義之外,也可以去書局買一些針對GRE練習填充。其實填充對我來講包含兩種難度,第一層是看不懂單字太多,第二層則是完全無法理解句子,前幾個月準備都很不敢看填充,根本難到一種想吐的境界,但是後來發現,耐著性子去多練習,多看,多看難句,試著分析,一開始一天看個六七句難句就好,累積一陣子之後,某一天我就忽然發現,我怎麼現在看句子不像以前要看很多遍,可能是因為分析的速度變快了,就看得比較順,這時候再輔以莫老師教的,找關鍵單字和分析句子邏輯,馬上就可以快速刪除不可能的選項,這樣不懂的單字要猜中機率也比較大。

閱讀方面,這是我最後才敢碰的部分,因為不僅文章難,選項更難。我會建議要先克服自己對於句子的理解障礙,再來嘗試這個部分。再看的時候,GRE的閱讀句子都是經過改寫的,就是說他會把很多的概念放在同一個句子裡,因此我們再看文章的時候要拆開來,有that就先畫個括弧省略不看,然後就會發現原來他是說,『這個是真的』,然後什麼是真的呢?再去看括弧內容,慢慢練到一種習慣。然後閱讀文章就像林子育教授說的,要先理解各種主題文章通常習慣怎麼的模式,是一個論點,然後舉例反駁,然後作者態度;還是像文學類,介紹作者生平、或者是比較,因為閱讀一定會有一題是問文章的架構。我的閱讀作答策略是只把握短篇閱讀,長篇閱讀沒辦法,就只會細看文章架構這題,剩下的就用猜的。事後證明,抓得到文章架構,要猜也猜得比較準。

在美加補習班補習的好處是,同學和助教是個非常棒的交換資訊的管道!美加在助教安排上,當我什麼都還不知道、不清楚,就提供豐富的資訊給補習的學生。同學方面,美加課程規劃,會貼心的幫我們分配讀書會,其中讀書會內遇到強者,真得獲益良多啊,因此才讓我在考GRE考試上,這條路走起來才順利。最後想說,GRE很難,但試著挑戰看看,不管成功失敗,英文的硬底實力一定會提升,對未來真得有很多幫助的,也期許大家都能考得好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