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姓名:楊凱傑
學校及科系:台大經濟系
第一次模考成績總分:GMAT 600分
正式考試成績:Verbal:42分、Quant:50分、AWA:4.5分
正式考試總分:GMAT 760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1年02月24日

Hello

首先,祝各位還在努力奮鬥的考生們能早日脫離GMAT苦海,也希望看完這篇文章後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這個測驗考的不是"GMAT"而是"寂寞",在準備考試這半年期間得到很多人的幫助,現在也以回饋的心來講講說說我的心得。

很多人應該會想問,一戰都考到700了,為何還有二戰的打算?其實很明顯的,我的敗筆就是我的AWA,才考3.5,pencertil才10幾%,對於想申請MBA的我無疑是個非常大的打擊。而歸咎低分的原因,除了是準備時間太倉促外(考前一個星期才開始準備AWA)。

英打速度不快也是我的致命傷,沒有完整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模板,最後正式考試時AI與AA都僅打300字左右。

另外,由於一戰時考運真得太好了,RC四篇都是狗狗,連CR也出現了一半以上,使得自己對於所得到的這個700分產生了質疑。

其實最早在大四時就有開始接觸AT,當時還是OG11TH的時代,但是後來沒有一股作氣把成績考出來,加上後來的服兵役,工作,生活重心整個已經轉移,一轉眼四年多時間就這樣過去了。

但是出國唸書一直是對自己的期許,而家裡也一直鼓勵我再去唸個MBA學位,9月後毅然決然把corporate finance的工作暫停,全心全意把自己投入在GMAT的世界裡。

《打底階段》
1. 由於離學生時代有一段時間了,一開始準備時不太能進入狀況,主要是以複習補習班講義為主,但每周的模考我都有好好的去練習,一開始模考的分數也是慘不忍睹,Verbal竟然還可以錯15題以上,但是在聽過課堂講解和自己的再次複習後,大略對AT的題型有個瞭解。同時間也花了兩個星期左右的時間每天寫Dr. Mo的修辭精選。

2. 後來在補習班組了個讀書會,每次分配進度,將OG 12th分成10次討論,在一個月期間完成, 但是因為大家考試時間和目標分數不同,後來的效率就差了些,但是我還是有好好的把題目完整的做完加檢討,其中還是最推OG中SC詳解的敘述,雖然部分題目還是有clumsy ,awkward, ambiguous等攏統解釋,但如果有仔細檢討,應該可以漸漸抓到GMAC考官每道題所想要表達的思想。

《提升答對率階段》
1. 在九月底時,公司的工作暫停了,每天有10HR左右的時間可以好好的來跟AT硬碰硬,此階段我的目標就是提升做題的答對率,但還是在沒有記時的方式下進行。
由於PP的題目是最接近考試真題的,加上網路上有完整的PP修辭筆記可以輔助,所以我在PP1&PP2上也花了將近兩個星期時間,但我做題的方式是照順序一題一題做,建議可以將CR和SC依題型分類,用橫向整理的方式來進行。

2. PP1&2練習完後,離考試時間約只剩2weeks,由於先前補習班模考,練習PP都沒計時,所以這時開始以GWD-TN powerpoint版本來練習PACE和模擬考試情境。一開始做GWD幾乎都會超時10分鐘左右,後來逼自己提升做題速度,發現此舉對題率影響並不太大,後來就漸漸找出最適合自己的PACE了。
我是依我GWD-TN 19~22四套的答題狀況,錯題大約10題上下,來設定自己的PACE: 22-20-18-15分鐘,到後來兩次考試我也都是依直維持這樣的PACE。)

3. GWD-TN我是以一天一套模考加檢討的方式進行。包括對題錯題我都有仔細檢討,RC的部分檢討時一定要把定位句找出,然後所有錯的選項都要知道錯在哪裡。
SC中有幾題是網路上的爭議題,建議可以上GMAT Mahattan網站的討論區去看看外國人怎麼去理解的。CR檢討時也是要把每個選項的有關無關等錯點找出。

《考前衝刺階段》
1. 考前兩天一定要用PP軟體練習,裡頭總共有兩個test,就依照報名考試的時間來練習,比如說我報名12點的就在12點左右開始練習,Q的部份至少要練習一回,因為JJ看多了,要多熟悉英文數學出題的表達。
2. 不可諱言,在考前一週,除了繼續做GWD維持做題感覺,JJ的部分也要多看。

以一戰來說,JJ對我的分數產生了極大的幫助,以下是我運用JJ的一些理解:

《重要性: Math>RC>CR>>>>>>>>SC》

在準備期間,除了在補習班模考外,我完全沒有花時間在Math上,所以JJ的Math對我來說顯得特別重要,我運用的方式是所有題目不看討論自己做一次,再把確定錯和觀念不清楚的題目標出來,在考前一天再把這些難題做一次。

但是現在考試的數學題,跟GWD裡的難度比難太多了,DS考了一大堆arithmetic,倍數,餘數問題,加上現在JJ討論區理的解答常常不完整,待補充都沒及時補充完成,最後我一戰和二戰Q都只考了50。

RC的話建議可以將對岸網站上當月高分分享的RC JJ做個簡單的出題頻率統計,所謂高分大概就定為670分以上吧,加上如果考試時間報得準,以大概15天左右的JJ量來統計,實際考試要碰個3篇到4篇應該不難。

CR的部分就看答案確定的就好,看了太多模擬兩個的選項可是會讓自己的腦袋糊在一起的。

SC的話建議可以考前一天看一下,有時會有人把考題中的idiom背出來,比如說看到hinge這個字,就去翻翻字典看它的搭配詞,只能用hinge on而不能用hinge around,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考試時間小叮嚀:
1. 盡量選中午的考試
我考兩次都是選中午場,這樣的話即使前一天因為緊張有點小失眠,到兩點左右才睡,但隔天還是可以賴床到09:00AM,所以考試時候依然精神飽滿。

2. 考前兩天用PP軟體練習時就帶耳塞練習
考試時其實是可以使用考場所發的耳塞的,而因為考試時每個考生的報到時間不同,先到先考,早進去的話,在寫數學的時候旁邊還會有人在打作文,所以建議可以使用耳塞。但第一次考時,要了耳塞後發現,雖然聽不到別人打字等雜音,但是戴耳塞那種空洞感有讓我窒息的感覺. 因此在二戰前兩天練習PP軟體實,都是帶著耳塞練習,盡量讓自己習慣那種空洞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