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姓名:胡培琳
學校科系:台大物理系
正式考試總分:GMAT 740分
第一次模考成績:GMAT 590分
考試日期:2007年02月16日
進步150分

其實準備GMAT我心境的轉變滿大的。一開始總覺得怎麼都在學考試技巧,東西不實用,不像托福IBT,上起課來真的有學到東西,是可以帶的走。

可是補了一段時間,功力小小增加後,就超享受!(我超愛補習)

首先,因為已經補過托福,單字的基礎還算紮實。子育老師教的考試類型單字,美加老師、蔡媽媽教的科學類單字,還有在袁老師作文課上培養的對句子連結、段落起承轉合的感覺,都對GMAT超有幫助。

英文閱讀順利的話,就真的可以發現,GMAT考的不是英文,是分析事物之間的連結關係!當然模考的時候比較緊張,可是複習的時候慢慢想,真的很有趣。

以下我把準備的心得分成三個部分:課程進行中、課程結束後、真正去考試。

一、課程進行中:

(一) 莫爺爺修辭:
我覺得修辭要好,就是當乖寶寶,莫爺爺說什麼就做什麼。一開始我不聽話,進步超慢,自己又沒信心。自從試了第一星期後,就發現情況大不相同。而且,妥善做到莫爺爺說的包括課後複習、寫考古題、寫修辭270題,真的一天平均起來不用花超過一小時。此外,莫爺爺給的資料真的很齊全!

自己覺得比較不夠的地方,是我沒好好寫GWD,所以到最後可以問問題的時間,就無法有效利用。要是能跟自己讀書會的人分著寫,一個人一個禮拜寫一回,有兩個人寫同一回再比對疑問的話,整組都會進步很快的。^^

修辭課最神奇的地方,是我連作文都寫的有改善。改了一大堆錯以後,就會發現自己寫的作文最不優美,最多ambiguity可以改。另外,現在看到文章也會欣賞,覺得哪邊寫很好,哪邊表達超清楚之類的,真的考試有幫助,學過東西也可以帶走。

(二) 莫爺爺作文:
我覺得作文算GMAT比較輕鬆的部分,乖乖聽莫爺爺的話,一天不用超過五分鐘,就可以拿4分以上。:P

(三) 徐文意老師的閱讀課:
我覺得閱讀課的重點,不是上課把東西抄回家,是老師教了什麼,當場學會八成,回家努力複習到可以把東西用出來。

上課的時候,我覺得筆記不用抄的太美,可是要邊聽課邊想,邊自己試著用;閱讀的”技巧”一直上升,徐文意老師的賣力才真的有價值歐^^每次看老師上課都好心疼歐,瘦瘦小小的,手跟樹枝一樣,揮來揮去看來好弱不禁風。

因為很喜歡老師,我也乖乖的練習,很聽老師的話,她說要每天閱讀,我就真的每天閱讀歐。到後來,有時候不用做筆記,整篇文章的bigpicture也很清楚。

考試當天,我生病狀況很不好,就是考閱讀的時候最輕鬆,有連續一段時間都在同一篇上,只要把大架構搞清楚,再依題目回去找重點,就差不多可以做答了。真的很棒^^

(四) 模考:
因為在學校還有另一份書要讀,我的模考是跟早餐一起進行的。一天寫一個part,再稍微隊對答案檢討一下,看看當週要加強的重點是哪些。我覺得課程期間的模考重點不在分數,OG的模考跟實際考試難度差很多><重點是思考的方法,怎麼用正確的方式分析,答案的對錯點在哪裡,還有自己做各部分題目的速度和感覺。

上機考就真的比較接近實際情況。上機考分數或許有點小重要,可是更重要的是了解自己,判斷自己在哪裡會沒耐心,考試會多緊張,怎樣的進度比較好。透過兩次上機考(要順便打個作文練習歐),對於做題的步調掌握會很棒^^

每隔幾週我也會在家自己用pp模考。大家不用擔心用pp考會浪費歐,因為每次題目都不一樣。用pp的好處是,就直接抓步調,直接對答案,直接檢討。我數學很多沒注意到的名詞都是在做pp時候發現的。

二、 全力複習考試期間:

(一) 複習部分:我複習主要的material只有OG,可是很仔細^^

1. 邏輯:我花了三天把全部題目做過,不只是選答案,還有把每個答案對錯的判斷點想一遍,有被迷惑到的也標起來。連續寫了50題再對答案檢討。效果很好,很快就把自己的邏輯矯正的跟OG很接近。考前一兩天,又再做一遍。這次只看有標記過的題目跟答案。

2. 數學:我覺得基本重點是不要被名詞搞混或無法作答,所以阿,我把PP裡面的數學介紹很詳細的從頭到尾看一遍,真的有補足這方面歐。

3. 閱讀:考前我花兩天把所有老師上課講過的文章再做一遍,再比對老師的講解,看看哪些是自己沒想到、會疑惑的點。我覺得閱讀持之以恆的練習才會有效果,比較難一蹴可幾。

還有,無論如何一定不要放棄歐,考試的時候閱讀是相對簡單的。記得剛開始總複習的時候,閱讀技巧學會的比例還不高,有一篇文章只有六題我錯了四、五題,在壓力很大的情況下就哭了XDD可是經過一段時間修正錯誤、補缺陷,考試的時候閱讀是最得心應手的部分(畢竟同一篇有4.5題,不小心錯了壓力比較小,閱讀跟邏輯都一次一題,馬上錯了就會影響下一題的難易)。

4. 修辭:修辭我比較沒花大段的時間練習,平常就有乖乖標出自己哪裡不熟、哪裡容易錯,所以就考前每天做一些OG,每一題都複習答題重點,感覺滿紮實的。修辭似乎跟”感覺”很有關係,所以也是要持之以恆的歐^^

(二) 題目部分:

1. GWD:我覺得GWD最值得做的地方是邏輯跟DS。邏輯的部分,有好心的大陸網友分題型整理了,超棒的。我通常是一次做完一個題型,大概十幾二十題。不過呢,壞處就是,答案無法確定,所以,就去問江樸老師或黃冠文老師吧:P 

DS值得做的原因是,OG太善良了,很少出騙死人不償命的題目;可是,GWD裡面就可以深切了解到被騙的感覺>< GWD我另外就是拿來當閱讀跟修辭這兩科的長期複習本。其實GWD我一直沒有拿來考試,都比較像隨堂複習的形式。說不定有乖乖寫會考高一點><。

2. 機經:因為考前生病,又正好2/14情人節換題,我2/16考,心灰意冷下也沒仔細看,只有捲軸拉一拉。依照前人的經驗,看機經絕對有幫助,可是因應ETS現在換題日隨性,自己實力可是少不得的。

3. PP:考前最好的朋友!其實考前心情很慌,也不知道要讀什麼,就沒事就做pp,可以耗掉3.4個小時,又有複習的功能,還可以熟悉題型跟步調。我真的覺得pp裡面每題弄清楚,實力就紮實超多囉~

三、 真正去考試:

(一) 前一天要睡飽:
考時時間很長,而且錯一題就會影響下一題,千萬不能讓自己有神遊連續錯很多題的機會。

(二) 考試時:
得失心不要太重,不要一直分析題目走向,開開心心把答案選下去就好了,真的不會的也不要耗太多時間,不要選最不可能的就好了。

(三) 善用中間休息時間:
其實考完作文、數學到語文部分幾乎已經無力了;印象中我連續很多題修辭猜最短的,真的累到每句話長得都一樣。
後來想想是因為那天身體不舒服,只想趕快考完,中間都只休息一下就進場繼續考。如果數學考完可以閉目養神一下,五分鐘也好,情況應該會好很多。

(四) 運氣:
最後的一點,最不能控制的一點,或許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其實,我在考了740以後又考了一次。第二次我覺得我已經跟ETS熟到住隔壁了,可是考的比第一次低。我想破頭都不知道第一次為什麼考那麼高,病成那樣,一堆題不想寫,也沒寫完,搞不清楚自己在幹麻。

第二次,我想破頭也不知道為什麼變低了,超熟,如履薄冰,步調剛剛好,正好時間到的時候寫完。考完的時候,我估計以考的情況,應該有760在等我><上次那樣打混都有740,這次這麼努力這麼用心了,應該加一點分吧。

或許機關算盡,還是有很大的一塊取決於老天吧。第一次運氣真的太好太好,第二次大概也只是沒特別受到眷顧,正常發揮實力吧^^

拉拉雜雜說了一大堆,最後,祝大家都能早日考好GMAT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