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姓名:孫非比
學校及科系: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
第一次模考成績總分:990
正式考試成績:Verbal:670、Quant:790、AWA:3
正式考試總分:1460
正式考試日期:2011-07-22

一開始報名GRE全修班時,對GRE的考試內容一知半解,是透過課堂上不同老師的講解才讓我逐步了解考試的形式和方法。GRE可以說是一個充滿「技巧」的考試,換句話說,即使英文能力非常好,也不代表一定能取得高分。

莫清崴博士的字彙課非常紮實,完全就是秉持著「給你釣竿,讓你學會自己釣魚」的理念。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GRE的單字來源很廣、難度很高,絕大部分都不是日常生活會接觸到的。要快速的吸收這些單字,光是用考大學時背單字的方式是完全不管用的。GRE中最具挑戰性的字彙部分,許多單字都是在考試當下才「第一次」遇到。如何在「第一次見到這個字」的情況下仍然能夠順利答題,就是莫博士的「釣竿」所給予我們的能力。

莫博士針對語源來解釋單字,讓我們即使是第一次看到一個字,也可以用拆字的方式來理解它的意義。畢竟英文是由拉丁語系延伸出來的,很多字乍看不懂,但細看就可以發現詞語形成的蛛絲馬跡。舉例而言,我之前有短期的學過法文,背過一些法文單字,像是「dormi」是「睡覺」,而英文中「dormancy」是休眠狀態、「dormitory」是寢室,法文的單字就變成英文的字根;而這些都是在莫博士的課堂中可以學到的,並不需要花更長的時間去學法文。

GRE的作文更是一場焦頭爛額的奮戰。AWA(分析寫作)共分兩部分。一部分為Argument,另一部分為Issue。上大學後雖然有接觸原文書和英文文章,但完全沒有動筆寫英文的機會,突然要寫邏輯論證清晰的英文文章,其實非常難下手;但袁允禎教授的作文課真的幫了我很多。在了解題目類型以後,老師經常給我們模板以及範例。模板也可以說是思路的架構,當我們遇到題目時能先建立起完整的思路架構,而非憑空起步,對文章的完成是很有幫助的。但我更建議未來要考試的同學,在一開始可以先用老師提供的模板來熟悉考試的感覺,但發展出自己熟悉且順手的模板非常重要。因為光是死背會限制思緒,反而無法行雲流水的下筆。要把模板當作得心應手的工具,而不是死板板的填充框架。

GRE是個需要很多技巧以及努力的考試,但度過以後回頭看,其實真的覺得自己收穫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