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000015768  

中文姓名:郭植中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電機系
第一次模考成績總分:GRE 325
正式考試成績:Verbal:161分、Quant:170分、AWA:3.5分
正式考試總分:GRE 331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3年06月01日
※亦取得TOEFL-iBT 114高分:http://mericablog.pixnet.net/blog/post/58270122

英文背景:學測英文15級分 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通過。

下定決心要考GRE後,我就跟著同學一起到美加報名GRE班。還好有美加,江璞老師第一堂課就把GRE的考試流程、試題方向以及難度講解得非常清楚,省去非常多閱讀OG的時間。我也是那時候才體會到GRE可怕之處。受到紅寶書的影響,一開始GRE最讓我擔心的只有生字的部分,不過看了試題後才發現原來CR、RC都不只是字彙能力。

SC和CR都需要快速按照邏輯線索推理出答案;RC的文章總是讓人抓不到重點,偏偏占分最多,是得分的關鍵。做參考分用的AWA也讓我非常苦惱,畢竟要我在三十分鐘內寫出四百多字的高難度作文根本是天方夜譚。對照考試時的心平氣和,我真的非常感謝美加補習班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讓我的英文能力系統性地升級。

在美加,每個老師都有各自專攻的題型。美加的課程前半部分主要是基本能力的建立。例如莫老師就介紹的他獨到的關鍵字破題,閱讀的子育老師則整理出GRE閱讀常見但是我們通常陌生的單字等等。

課程進行到一半之後便開始配合模考做講解分析。我覺得這算是非常有效的做法。如果沒有美加,我想我可能一直到考試前都在茫茫書海中載浮載沉,忽略了同樣重要的試題練習。

莫老師可說是美加的長輩老師。老師用招牌的關鍵字解題法,讓我們在遇到GRE單字填空語意模糊的難句時可以快速地抓到整句話想要表達的內容。老師上課還送給我們十七條老師解題數十年的經驗法則。例如,老師常說"答案就在題目中", 換句話說,刪去法其實是作答時的下下策。

莫老師說由於GRE的填空題邏輯都非常清晰,所以若把選項遮住,也是能寫出答案的。礙於不敢隨便洩漏老師多年累積的心血,不然我還真的很想分享其他幾條在準備以及實際考試中都助我甚多的方法。
黃老師負責字彙部分。

黃老師配合題目,抓出裡面重要的生字講解。老師也會用同義字來加速擴大我們的字彙量,因此常常解了一題單字題就讓我們多背了五十多個字。更重要的是,老師上課總是精力充沛,有時用精準的字根輔助我們記憶,遇到難記的字根老師也有私坊的聯想方式幫我們找出好背的方式(通常都非常有趣好記)。透過同義字分組記憶還有老師獨創的記法,單字真的很不容易忘記。老師也會不時補充時勢字彙,而且真的在我6/1實際考試中命中,讓我考試一開始就吃下定心丸。

寫作的袁老師的教法也讓我獲益良多。對於初學者老師提供了一套寫作指引給我們,讓我們可以自己建立獨一無二的模板。當然,對於寫作能力較佳的同學老師也會講解一些AWA佳作,以及這些佳作特出之處讓同學更精進。我也非常喜歡袁老師的句型課。為了增加文章的可讀性以及更精準表達複雜語意,老師補充了不少高難度的句型,我覺得這些句型是提升閱讀以及寫作能力的關鍵。

現今GRE占分最高的就是閱讀。在有限的時間內,閱讀不只講求準,更講求快。值得一提的是,因GRE屬general的考試,文章取材非常廣闊,考生也得面對和所學不同的領域。子育老師會導讀各個領域精選文章,讓我們可以更快抓到各個主題的方向。GRE閱讀的另一個特點就是看懂文章後,不一定能正確回答問題。許多問題需要將文章內容進行更深入的統整,有些則會混入邏輯題。因此子育老師喜歡以師生互動的方式引導同學激盪出正確答案。

江璞老師負責兩個部分:CR和Q。無論是CR或是Q,江璞老師的講義都是他精選數十年的GRE真題。老師會先讓我們回家寫CR和Q的試題,上課老師會按照同學的需求精心講解。CR雖然佔分不多,但考法是一般同學未曾接觸過的,因此一開始會覺得非常陌生。CR考的是邏輯,江璞老師整理出GRE常考的邏輯謬誤可說是破解CR的最大功臣。綜觀所有CR真題,便會發現出題形式真的不脫江老師的歸納。

江老師的Q也讓我受益良多。由於Q的數學對台灣學生可說是相當簡單。但是由於是以英文出題,許多數學表示法會是同學陌生的。江璞老師也一一點出常考的小陷阱。如果同學因為Q的數學太簡單而忽略了這耶小細節,很可能會和滿分擦身而過。

在美加課程結束之後,我建議預留一個月左右時間來做最後的統整、衝刺。在這段時間中應該把重心放在做題目、複習看過的單字上,而不是再去看新的生字。做題目也一定要嚴格計時,這樣才能提前適應實際考試的時間壓力。選擇美加的一個優點就是實際考場和模考試完全一樣的,讓上場壓力小了不少。

真的非常幸運能在繁忙的大四下學期遇到美加。所有老師的講義都有完整編號、分類,所以在課程結束後複習起來也非常快速。準備GRE的過程並不輕鬆,但是我認為只要有認真上課、複習,GRE其實並不如大家想的如此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