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000015768  

中文姓名:林博智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電機所
正式考試成績:Verbal:152分、Quant:165分、AWA:3.0分
正式考試總分:GRE 317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3年11月16日
※亦取得TOEFL-iBT 101高分http://mericablog.pixnet.net/blog/post/55652202
字彙
不論是舊制或新制GRE,字彙的深度與廣度都是最艱鉅的課題。雖然新制取消了類反考題,但全新設計的句子填空,包括三格填空及六選二,將GRE的字彙挑戰推向了極致的顛峰。只背單字的字面意思是不夠的,因為考題往往需要的是它的第二或抽象涵義。對我來說,我的準備時間相當短促,記憶量實在非常有限。強烈建議要直接從實作填空考題下手,才能加深印象與手感。

黃冠文老師講課生動,內容紮實而豐富。尤其補充考題有如海量一般,給予同學最具臨場感的考試體驗。即便每次上課都直逼四小時,但老師也不曾含糊帶過任何一個單字。最後上不完的部分,也不惜加課也要把資料補充給同學,在此深感老師的用心良苦。

莫清威博士是無庸置疑的語言學權威。老師嶄露了他三十多年教學的淬煉與崇高學者的典雅風範,從第一堂課起就被深深的震懾。老師對於句子填空本質上的理解,與凡人並不共存於同一個世界之中。

透過句構規則和語言邏輯,解題永遠在翻譯之前就可以找到答案。只能說依賴中文翻譯的作題,不是真的作題。另外,老師也教同學語音轉換、語音表義、以及構詞律等來了解字彙的組成,用已知背未知的方法,有助於短時間內記憶大量單字。

閱讀
對大部分考生來說,我認為閱讀會是GRE Verbal的一個拿分屏障。以新制GRE來說,雖然題目文章的篇幅是減短的,但相反的題幹跟選項都變長很多。也就是說整體的閱讀量是不變的,但選項帶來的混淆性上升了,我認為整體難度來說是增加。

GRE的文章句構跟TOEFL相比複雜兩三倍以上,尤其文學、藝術類的文體是每次考試必出,跟TOEFL主要是社會與自然科學的文體差異非常大。而且如果碰上批判類的文章,通常對理工科背景的同學來說非常陌生,作題只能用地獄般的折磨來形容。

林子育老師對同學們有無比的關懷,每一個題組都不遺餘力地詳細解析,也不斷的補充文章及考題加強同學的閱讀能力。尤其長篇的考題,老師總能精準的指出段落與段落間的脈絡與蛛絲馬跡,對於解題有非常大的幫助。

邏輯
GRE的邏輯通常一個section只會出現一次,獨立成一題組或藏在其他文章中。我認為邏輯的推演本身不難,困難點還是圍繞在文章的理解本身。分析多種邏輯題的類型是有幫助的。加強、削弱、假設是最主要的類型,多從考題中練習應該很快的可以培養起手感。

江璞老師從第一堂課起就詳細地分析了所有類型的邏輯考題。有了清楚的輪廓,解析考題時只需要把命題的因果從文章中找出,就可以很輕鬆的把題目要求的正確邏輯陳述選出來。

計量
計量的部分對一般台灣人來說並不困難,沒有需要額外的其他學習,只有需要額外的大量練習。從舊制到新制GRE,計量其實是明顯變難的。從分數對照表就很明顯看到,舊制計量800對應新制也只有166,可見從人數累積百分比來看,要考到接近滿分170是比以前困難得多了。

OG的題目明顯太簡單了,非常失真。多參考一些其他資料,盡量訓練自己解題的速度。由於GRE是適性測驗,當第一個Q的section拿到高分後,下一個Q的難度就會上升,而此時這個Q的題目難度是沒有辦法讓你有多餘的時間作檢查的。速度跟準度會是拿分的關鍵。

江璞老師在計量方面的教學也極為用心。老師將幾何、代數、應用、圖表等題型分門別類,分別給予大量的考古題給予同學訓練。另外也針對台灣同學較弱的題幹文字敘述理解部分特別加強解說。

寫作
GRE跟TOEFL的寫作差異包括沒有聽力部分以及題目限定在題庫中。基本上我認為AWA只要套模版,在結構完整、拼字少錯、無重大文法瑕疵的情況下,拿3.0是非常容易的。但3.0也不是非常好看的分數,因為百分比其實不到整體的20。

不過由於是參考分,在學校沒有特別要求的情況下,多把重心放在字彙上是比較合理的。評分的依據我也不太了解,一戰時寫得沒有特別好,但是竟然拿了3.5;二戰覺得寫得有夠差勁,還是有3.0。我認為AWA是相對神祕的項目。

袁允楨老師的點線面教學給予同學系統式的學習。不論是Issue或是Argument,老師把ETS所有的題目進行分析與整理,有助於同學快速的熟悉題庫中的各種情境與論述。另外老師也提供相當多的例句與範文,增進同學的字句表達。文法上也有詳盡的教學與指導,令人獲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