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000000133  

姓名:柯懿倫
學校科系:國外大學
總分:277分
考試月份:2005/01

TOEFL資源教材豐富 各科老師認真負責 讓我終於突破瓶頸!!

在我提供我的高分心得之前,我必須先提醒大家,我的背景和一般土生土長的臺灣人有點不同,因此我的心得和方法僅供參考。

能考到高分也讓我蠻訝異的. 我是在臺灣念完高中後,到泰國唸大學的。以前在台灣時也唯有英文一科成績不錯,算是文法底子有打好吧,因此剛去泰國念國際大學時並不會很吃力。(加上那所大學的外籍老師並不多,所教的英文也不會太艱澀,因此念起來沒什麼壓力。)

雖然我比其他台灣大學生多念了四年英文書,但在畢業後考了兩次托福,中間間隔半年,卻兩次都同分,怎麼都無法突破243。我覺得很沮喪自己的英文程度只有如此而已,並不算好。所以我開始打聽能讓我托福進步的方法。從許多朋友那裡得知,美加是準備留學考試有口皆碑的補習班,補出來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因此我也馬上報名補習,以下就是我上課和準備考試的經驗。

聽力:雖然念過四年英文書,上課也用英文,但水準真的有差。因此聽力總是我所有section中最差的部份,我也一直很煩惱到底如何才能使聽力進步。美加助教和老師雖然一再強調多聽英文探索頻道對聽力有幫助,每天只要花兩個小時就好。

但懶惰又沒有恆心的我,一直做不到這一點。平常模擬考我也很努力的聽,一有聽力專題我也一定報到,但每次模考聽力卻沒什麼進步,大概都30-35/50而已。但真正讓我聽力大有進步的,就是江璞教授的分類式短文聽力光碟。

我在考前7-10天狂聽這幾片光碟,(一、二、三和213、300)。每一篇文章我至少聽了三遍,第一遍先訓練自己的聽力看能聽懂多少,第二遍一邊看字幕一邊聽,並把不會的單子都抄起來。畢竟短文聽力的文章類型就那幾種,多聽除了增加背景知識以外,也多認識了許多單字,多閱讀也有很大的幫助。

到了第三遍,因為剛已經把不會的單子都查過了,再把字幕遮起來,重新聽一遍,看是否對這篇文章已經瞭解。如此的反覆練習,終於在最後有了27分的效果。

文法:文法算是我個人的強項,或許是因為在國中及高中時就奠定好基礎,我並沒有特別的方法去準備文法。加上前兩次考托福的經驗,文法部份都分別拿了28-29,因此對於台灣老師教文法的方式我並不太能吸收。

不過從我朋友嘴裡得知,美加的老師教文法很有一套,即使不懂單字,也能有一套輕而易舉的解題方式及技巧。因為我不是很能接受台灣老師的教法,也沒有認真的在上文法課,因此在文法方面我就不多說了。

閱讀:在美加上課讓我收穫最多的可算是閱讀了。我非常欣賞江旭斌博士幽默風趣的上課方式。他不厭其煩的一直重複解題技巧,又實際的以每篇文章一一作解釋,讓我們熟悉回答技巧,對實際考試真得很有幫助。

從前考托福只有22-24的我,在美加模考時閱讀成績也曾經不見起色,但每個禮拜不斷的練習下來,最後終於拿到28分了。

作文:在前兩次考托福,我的作文成績分別是5和6分,因此在作文方面我就沒有再下多大工夫了。聽說Criterion的軟體很好用,但我一直沒有時間去練習,久沒寫作文,最後還是只拿5分,所以作文這方面我也不敢多說什麼。

雖然看榜單上有很多人能夠拿比我高分,我也覺得我從國外回來的不應該只有這樣,但因為之前一直無法突破瓶頸,在美加補習後能夠有277的高分,我已經心滿意足了。

在此也要感謝美加名師們的努力教導,加上美加所能提供利用的資源及教材真得很豐富,是我自己沒有好好利用而已,實在是有點可惜。

不過托福拿高分也只是準備出國留學的第一步,要使自己的實力增加,適應美國環境,還是得靠扎實的努力。多聽英語頻道及閱讀英語雜誌,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英語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