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000001195  

姓名:王宏碩
學校科系:政大經濟所
總分:277分
第一次模考:190分,進步87分
考試日期:2005年6月

這次是在時間比較緊迫的情況下報名托福考試。決定報名美加四月中旬開的IBT班,沒想到在五月初的時候ETS延了CBT考試的日期,就趕快去報名一次CBT考試。不過,這下子碰到難題:舊制與新制的考試內容並不相同,等於在上新制的課程的同時,還要準備舊制的內容,還要找資料複習新制考試中沒有的文法測驗。在時間的安排上對我來說是一項考驗。

幸好陳平教授在上他的文法作文整合班時,除了教我們重要的文法概念,如何結構一篇好的英文作文,另外也幫我們複習了一些重要的回答舊制文法測驗的技巧。這些技巧幫助我很有效地找到文法題目的癥結,能夠在短時間之內從容不迫地回答問題。另外,陳平教授教的結構文章的方法真的很有用,除了能夠達到托福考試對於文章、句型的要求之外,還可以讓我們不需要花太多心力在文章的開頭、結尾上面。

以前需要花一些時間去想的起頭,現在幾乎是看到題目之後就可以下筆,節省下來的時間可以去豐富中間段的內容,也有更充裕的時間回頭檢查文法與拼字的錯誤,防止很多不必要的扣分。建議大家平常最好抽一點時間練習作文,熟悉一下寫文章的感覺,考試的時候才會比較流暢。

聽力是我花得比較多時間準備的一個項目。正如江璞教授所說:聽力就是從單字開始。在準備考試的期間,除了儘量去認識單字之外,同時也上網下載PP破解版的聽力MP3以及文稿。把所有的內容都聽過一遍,聽不懂的部分回去看文稿,遇到不會的生字查出來註記在旁邊。等到所有的內容都聽過看過之後,就放在MP3隨身聽裡面,利用一些零碎的時間(等公車、走路買早餐…)泛聽,熟悉聽力說話的語速以及音調。美加的模擬考與課前聽力提供的幫助也不小,讓我提早熟悉在電腦上面看文章與回答問題,考試的時間分配,以及正式去考試會有的緊張感;課前聽力則提供了重複練習的機會。

閱讀很感謝江旭斌博士,江博士的課實在很生動,老師的知識又豐富。從字的意義到文章結構到解題方法,江博士都能夠用最簡單的方式讓我們清楚了解。江博士的解題方式很有效,照著方法練習過幾次就能感覺到托福閱讀文章和題目出題搭配的方式了。他也是單字大師,除了介紹字根字首字尾之外,他也介紹用已經認識的字去記新字的方法,原來很多字彼此之間都是有相關的,學了這些方法再來看英文字彙,感受十分不同。

最後想感謝我的口說教授Ben Ferris和Abe Sitzer。雖然舊制考試並沒有考到口說,但口說課是我感覺到收穫最多的一門科目。在這門課中我學到了道地的美語表達方式,每一個口說問題由題目到答案的思考方法,以及在45秒至1分鐘的答題時間之內如何去蕪存菁,針對問題回答最重要的內容,而不會在無關緊要的地方逗留。這些思考方式以及回答問題的準則,我想都會是日後在美國學習生活十分有幫助的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