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 2030高分 ─ 溫庭 sat補習班美加文教  

 

姓名:吳翊瑋

學校科系: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總分:101

TPO成績:91分,進步10分

日期:2010/03/13

 

恩,小弟託美加的福,iBT第一次考就考了101分,因為補習學費很貴,難得考到高分,想說拿個獎學金回饋一下自己,不無小補。雖然101分跟美加出產的幾卡車高手學生們比起來也不算高分,但是還是在這分享給大家一下。

 

先聲明我並不是ABC,也沒有去英語系國家留學或遊學過,英文完全是台灣學生土生土長的環境下學習的,並沒有特別突出。用成績來分析,我閱讀28分,聽力25分,口說20分,寫作28分。很明顯可以看出口說最弱,證明普遍新制托福下台灣學生的口說弱勢。先聲明這篇心得純粹分享,對某些口說聽力已經很強的學生沒有多大幫助,但還是希望可以給耐心看完的同學一點方向。

 

廢話不多說,進入心得主題。照順序來,首先是閱讀部分,我想閱讀部分算是一般台灣學生的強項,就算不是強項,也絕對必須多用心準備,絕對不能放棄。你我都是填鴨式教學長大的,閱讀不好好拿分,難道要靠口說來拿?我的練習方式是主要是依照黃冠文教授的方式準備,也就是先看題目再找答案,然後文章只讀跟題目有關的部分。相信不用教授提醒很多同學都知道,整篇讀完一定會來不及,一篇只有20分鐘讀完+作答,所以這個方法是必要的。另外正式考題幾乎題目都依照文章順序來考,不照順序的頂多是填空題跟少數變化題,所以請安心服用黃冠文教授的方法。句子填空題,要注意關鍵字跟上下文的關係。另外給同學一點小提醒,每篇最後一題的複選題,請不要花太多時間,答案通常很難全部選對,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如果真的沒完全把握,趕快選有把握的取得部份分數,千萬不要占去太多時間,拖累下一篇的進度,會讓你緊張到失去步調。準備方式除了模考,要多作TPO的題目練習,熟悉ETS的文章。

 

聽力部分,沒有訣竅,就是每天聽。網路上有一些破解的TPO聽力,可以自行取得練習。我的練習方式是依照正式考試,每天聽(1篇對話+2篇學術文章)×2次,務必限制自己做答的時間。還有平常沒事就多聽英文廣播,每天累積下來,真的有幫助。口說部份,也是沒訣竅,每天都要練習。我的練習方式是,每天練習”口說黃金80題”,並嚴格限制15秒準備跟45秒作答的時間。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同學務必練成說錯繼續講的能力,對我這種口說弱的學生,剛開始怕講錯,講錯以後又會結巴或中斷。所以能練成不管講了什麼,講錯不緊張,馬上繼續講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寫作部分,我的準備方式是考前2個禮拜,每隔一天練習一次,仿照考試一次練習整合+獨立寫作。務必限制自己時間,練習打字速度,練習題目同樣是來自TPO。我個人覺得在考前準備時間不夠的狀況下,閱讀聽力口說是每天都要練習,只有寫作是非必要每天練習的,但是若能在考前持續練習建立手感,也是會有很大幫助。對字數沒信心的同學,請準備好萬用模板。個人整合部分是使用陳平教授專題時教的模板,獨立部分由於本人先考過GMAT,是使用莫清崴教授GMAT寫作專題issue的模板。

 

最後提醒各位同學在托福官網報名的時候,務必確認自己的帳戶使者名稱跟護照上的英文名字連同大小寫都一模一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