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000001195  

中文姓名:王昕愷
學校及科系:台大材料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102
正式考試日期:2010-08-28

大三的時候看著姐姐拿全額獎學金出國的背影,我便在心中對自己說:有為者亦若是!但是想出國談何容易,首先要面對的便是TOEFL和GRE這兩大魔王,對於英文能力普通的我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許多人聽到我讀台大又是工學院都對我仍選擇補習感到不可思議,殊不知在大學三年生涯中雖說看了不少原文課本及專業領域的Paper,但因為工程上的單字大致就那些,學工的也沒那閒工夫去雕琢語句展示漂亮的文法句型,所以我的總體英文能力大約跟高中時相當,在高中我憑著英文可說是吃遍競爭對手,但在大學快畢業的此時,才發現我也不過爾爾,憑著這三腳貓的工夫,別說是GRE了,連TOEFL都沒啥把握,根本不知該如何面對留學考試,在姐姐的建議下選擇了美加,而最後在美加的幫助下也總算破百,在此略為分享我的讀書方法:

Reading:閱讀是我認為比較難短期建立的能力,而長期看原文課本的好處就在這裡,姑且不論我的字彙量跟略讀技巧,至少我的耐性夠,不怕長篇英文,而多讀些考題文章就會自然發現高頻單字,也自然就背起來了。雖然這次考試碰上的三篇居然都是我最怕的人文歷史類,也果然沒有寫完,但靠著做模考培養起來的耐心跟鎮定,還是馬馬虎虎拿了25。

Listening:兩個字─多聽,基本上我是聽TPO的聽力,因為長度較適中,而且ETS的聲優(誤)就那幾個,很容易聽到同樣的人說話,比較有安全感XD。最重要的是,根據聽力大師江璞教授的說法,這世界上只有ETS錄得出那種題目,不論從內容或用字上來說,都是聽真題的參考價值最高。我有朋友會聽BBC或Advanced之類的,我持保留意見,畢竟我的階段性目標是留學考試,或許長期聽BBC下來英聽會有長足進步,但他沒辦法幫我短期提高考試技巧。

Speaking:上課開口!其實我一直是個很敢開口的人,而TOEFL你不開口練絕對考不好,好不容易能讓外籍教授跟同學聽聽你的回答並給意見,放棄就太傻了。另外模考也都練練,畢竟對麥克風講話的感覺是蠻微妙的。

Writing:其實這部分是蠻靠運氣的,如果運氣好獨立寫作碰到你熟的題目,那文思泉湧自是不在話下,若是像我,碰到的題目叫我比較國內外的節目,問題是我家沒接頻道!!又不常看電影,最後當然乏善可陳,不過靠著袁允楨教授的模板,我的整合寫作拿到了GOOD(4~5),勉強彌補了我的獨立寫作。

由於開學後可預見的是功課及實驗室的研究必將接踵而至,所以我選擇了密集班,希望能畢其功於一役,上完課立刻去考試,用最短的時間先解決TOEFL,而事實證明,效果還不錯,雖然因為貪玩並未全心全意的讀英文(基本上是上課的東西看完,再抓幾回TPO練練手,沒有看其他的輔助資料,沒有寫機經),但是102分也算是勉強可接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