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_0000001195  

中文姓名:姜呈樺
學校及科系:成功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
最後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70、Reading:71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4、Writing:29、Reading:28、Speaking:22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103
正式考試日期:2011-06-11

回想國高中時期,我對英文這個科目並不特別感興趣,想當然成績也好不到哪去。但這次事關自己未來的前途,只好硬著頭皮準備GMAT和托福,沒想到經由密集的訓練和準備,雖不敢說因此對英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不過倒也覺得英文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以親近,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持續不斷練習和營造一個英語環境,以下分別就讀聽說寫四個小項分享我一點淺薄的心得,希望對還在努力的考生能有所幫助。

閱讀部分
上課期間,指導我們班閱讀的是林子育教授,林教授在進入閱讀主題前,會以舉一反三的方式教給我們非常大的單字量,也教我們準備不同的筆記本分別將自己會與不會的單字記下來方便日後複習,這一點對我的閱讀成績有很大的幫助,畢竟一篇閱讀裡最好拿分也最能節省時間的就是字彙題,將字彙題的變數降到最低後,無形中也讓自己能更充裕更仔細地回答插入題、改寫題、整合題等較難的題型。另一方面,林教授也在課堂上反覆演練了針對各種不同題型所適合採用的筆記方法,這點對我在預測各類型文章可能會有的架構方面有不小的幫助,雖然我在考試的時候不會作筆記,但作不作筆記,我個人認為是見仁見智,對我來說,我習慣會先掃過一遍文章,了解整篇文章在講什麼、立場在哪邊,然後做題目的時候再回文章找答案,因為托福閱讀的考法是某些特別題型之外,其餘的題目都是照著文章的順序出的,而且題目問哪一段或哪一個字的同時,文章也會標示出來,所以並不會在找字或找段落的時候浪費掉太多的時間,最重要的一點是我覺得寫筆記的時候浪費掉太多的時間,況且我記下來的部分也不一定會考!

聽力部分
聽力則是我比較不擅長的,雖然練習的時候都回答的不錯,但考試就是達不到最佳狀態。在美加的課堂中,會安排不只一位教授教聽力,每位老師的教法也不盡相同,有注重基礎、也有專攻訣竅的,不過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自我的訓練,如何營造出一個良好的英文環境是很重要的,讓英文成為我們熟悉的另一種語言,如此一來自然而然能在聽力部分得到好成績,至於聽力練習的資源,我相信坊間的各種教科書和許多老師們推薦的網站都會是不錯的選擇。

口說部分
口說方面,我相信都會是大多數台灣考生最擔心也最難達到高分的部分,畢竟這和台灣的教育方式息息相關,如想達到理想的分數,反覆地針對第一到第六種題型不斷演練才是得分的不二法門,在準備的時候,我認為比較重要的部分是時間調配和內容組織,因為托福口說測驗不是要我們說出最道地最標準的英文,而是模仿將來在美國課堂上可能會遇到的情形,那就是聽不聽得懂老師在講什麼以及能不能將老師所教授的內容做個簡單的總結。

上課期間,老師們都有說過應當分配多少時間給各個部分,所以如何在自己做的筆記中做取捨就變得相對重要;另一方面,適當的組織我們想講的內容也不可忽略,針對這方面,我習慣會用一些轉折語氣詞來組織內容(如Nevertheless、Therefore等),這不但有助於穩定心情外還能讓聽的人更容易瞭解我們想表達的想法。

寫作部分
寫作技巧方面,對我們台灣考生來說不算是容易拿高分的項目,因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實在太容易在文章寫出中文式的英文,理所當然分數就拉不高,所以還是需要持續及穩定的練習,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是能找到肯用心改我們文章的外國人。以我為例,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練習四篇文章(整合獨立各兩篇),然後再請外國朋友幫我改文章,並且針對一些容易犯的中式英文改正過來,再經由練習來讓自己習慣道地的美式寫作。另一方面,準備閱讀的同時,三不五時能看到許多好的單字和好的片語,適當地在文章中換字和使用好字也是拿高分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