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000001195  

中文姓名:袁啟豪
學校及科系:台大土木
第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72、Reading:85
最後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94、Reading:95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8、Writing:28、Reading:30、Speaking:23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109
正式考試日期:2011-08-28

台灣留學生去美國讀理工,考TOEFL和GRE都是必備的。我剛放暑假時決定,先考TOEFL再考GRE。個人的想法是從簡單的開始,循序漸進。想必大部分的學生都是看過許多家補習班,才決定要補哪一家。我是在看完了6 家之後,發現美加的班級蠻多的,而且上課的模式比較喜歡。雖然說,小時候曾在國外待過一段時間,但是畢竟回來蠻久了,又沒有常常使用英語,考試前當然需要努力一番,才會有好的成績。以下依聽說讀寫分別列出個人的心得:

1閱讀
不管是聽說讀寫,了解題型是最基本的,接下來就是加快寫題目的速度和增加對題目的敏感性。許多解題的技巧老師都會傳授給我們,像是閱讀最後一題summary的技巧。黃冠文教授上課不停的寫黑板,讓我們聯想單字也很有效,正式考試時也真的遇到許多提到的單字。閱讀的題目都是大學的主題科目,假如不是我們的主修,對我們都是很陌生的。假如時間充裕的話,我建議真的要廣泛閱讀。如此題目看起來一定會比較簡單。舉自己的例子來說,雖然我是讀理工科的,但是平常常閱讀生物、歷史方面的習慣,所以就算遇到非本科的題目也不會麻煩。對於時間比較急迫的人,寫完黃金閱讀應該是基本的,能力可以的話,推薦能先讀完文章再開始寫,我覺得這樣比較容易懂文章在講什麼。

2聽力
江璞教授的經驗的確無話可說,不知道總共考了幾次。題目的搜集也讓我們有最真實的練習機會。另外每天上課前,都會放一些模考或聽力練習,無形中也讓我們習慣一直聽英文。聽力的考試lecture的題目都要聽5分鐘,我想練就耐力聽完就不簡單了,況且還要了解語義、關係、語調,沒有充足的練習真的不簡單。課餘我會聽ICRT和上YOUTUBE找隨機的主題來練習。

3口說
口說是外國教授授課的小班教學,會教6小題的結構和建議答題模式。平常我們都不會有講英文的機會,所以上口說課是難得的練習機會。老師有時會點同學講給全班聽,真的會很緊張,好處是講完之後老師的建議往往都一語命中的,除了讓自己進步全班也能一起進步。口說課後的練習也是必要的,可以找講義或OG上的題目作錄音練習,或找個同學一起練,效果應該會不錯。

4寫作
想要在短時間內讓寫出來的作文有點樣子,基本上都要有自己的慣用句型和結構。雖然這不是長久之計,短時間拿高分卻是蠻有效的。心宥教授推薦的方法蠻有效的,個人的文章練習不到10篇就有不錯的分數。寫作基本的工夫,像是文法、單字最好能不要有錯誤,另外就是能結構明瞭和思路明確,再配上充足的練習拿高分並不是夢!

EXTRA
我覺得對幫助我很大的是模考練習!模考時熟悉環境考試時就能消除一點緊張。還有透過多次的模考練習,大家都會有了撐完全程4個小時考試的體力和專注力,這點也就是為什麼我上完密集班就直接去考,而不是再準備三個禮拜到下一次考試時間。考完的下個星期,美加各科老師都會檢討試題,讓我們能夠從錯誤中學習並繼續進步。

最後,勉勵大家繼續加油考得好成績,並且讓英文變很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