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000001195  

中文姓名:侯惇議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
第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82、Reading:63
最後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72、Reading:95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30、Writing:25、Reading:29、Speaking:28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112
正式考試日期:2011-10-16

當初會決定要考托福是因為想申請交換學生,而托福對我來說是一個完全陌生的考試,正因為從未接觸過所以也不知從何準備起。大學指考我英文考87,大一上了一年的英文課也就沒有在英文上下太多工夫,也從來沒有去考過全民英檢中高級,所以一直不清楚自己的英文實力到底在哪,也到處詢問全民英檢與托福的分數對照表。當時有人說全民英檢如果中高級考得不錯,托福應該能夠考85~90分,而想申請去當交換學生的學校都要求托福100以上的成績讓我覺得這是一項很大的挑戰。原本較有把握的科目就是閱讀跟聽力,但有些國外的學校希望申請者在口說與寫作方面有一定的水準,因此會另外制定單科的分數門檻。

關於要自己讀還是要上補習班,詢問了學長姐的意見,我選了後者。接著和同學去了解各家補習班的上課方式與情況後,我們一致認為美加的教學環境跟品質是最好的,因此決定到美加上課。其實在補習班裡上課收穫最大的就是應考技巧,無論是聽、說、讀、寫,如果不學一些答題的技巧,考試的時候會比一般人辛苦,至於英文實力光靠上課增強絕對不夠,還是要靠自己平時多努力。

美加的老師都很有教學的經驗,尤其是許多教材都是老師們自己編的,裡面都是已經整理好的精華可以省去自己另外尋覓教材的時間跟精神。我覺得讓我收穫最大的就是口說課跟寫作課,因為老師會提醒我們當你是在考一個由西方人評分的考試時,應該用西方人能接受的答題方式來作答。舉例來說,台灣人比較容易有跳躍性的思考,所以在回答一些問題時,我們容易忽略了要解釋「因」跟「果」之間的連結,而西方人會要求明確的原因跟解釋,解釋完還要有一兩個舉例。作文的部分也有西方人比較偏愛的規格以及段落、內容的要求。若是沒有補習,一般學生會比較難自己掌握這些注意事項,而在補習班就能透過多次的練習與老師給的回饋,避免自己花了很多時間做白工。

另外一項美加的優點是有許多次上機模考的機會,多次的練習能夠知道自己的學習狀況如何、調整自己的學習步調,也能夠讓自己在正式考試時不會太過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