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0000001195  

中文姓名:林家安
學校及科系:師大附中
第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76分、Reading:76分
最後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76分、Reading:86分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30分、Writing:27分、Reading:29分、Speaking:24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110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1年09月24日

 

身為一個要去美國讀大學的高中生,我在父母的推薦下參加美加托福綜合班。綜合班面面俱到,幸運的教我的都是資深老師,使我在這兩個多月中快速學到了許多應試技巧和學校所學不到的知識。
在閱讀部分中,我認為最困難的不是單字,而是文義理解。不習慣閱讀長篇學術文章的我一開始念得十分吃力,縱使知道每個單字的意思,連貫在一起時,總會被複雜的文法句型和整體文的結構搞混亂。
教導我的黃冠文老師幫助我許多,他不僅鉅細靡遺的補充許多課內課外的單字,更將文章以句型和文法為區分,加以畫線,整理,讓我們更懂得句子的結構。
我認為閱讀的祕訣就是多背單字,再加上多閱讀英文。不一定要是長篇文章,英文小說或雜誌皆可,盡量讓自己的眼睛去習慣英文的語感,結構,這樣讀起來才會快。
聽力的訓練,對於不常處於英文環境或無法常常接觸英文的人來說,我想是相當有必要的。新式的IBT托福考試,對於聽力可說相當注重,不但在聽力測驗時測驗聽力,在口說、寫作部分,其實也包含了聽力的考驗。一開始我對聽力十分頭痛,但在美加的聽力班,我學會如何讓自己專心,做筆記,並且讓自己習慣聽英文,而不必在腦中把它翻譯成中文,然後才理解它的意思。
我建議的聽力練習方法是多聽英文廣播或空中英語教室等教育電台。讓自己的耳朵去熟悉是很重要的,讓自己一聽到單字就可以立即補捉起來。
寫作課時,題庫的整理對我相當有幫助。因為沒有怎麼接觸過托福的作文,對它們的題目、出題方式等等並不清楚,因此整理好各個類型的題目,再接著準備各種不同類型的文章,進而整理出針對不同主題文章的筆記。很感謝袁允楨老師的教導,照著老師的模版,在看到題目的時候,有一個固定的東西可以照著做,會比較不致於慌亂或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對於短短30分鐘的寫作時間的掌握,我覺得可以幫助我鎮定思緒並把握時間。老師也提供各式各樣的常用文法句型,而且接是通用且基本的,這讓原本文法底子不好的我受益無窮。
綜合課程中,我覺得幫助最大的介是口說。對於非處於英文環境的我們來說,口說一向是較欠缺的。台灣的英文考試,作答都是以寫為主,口語部分很少練習,美加的口說班提供相當多的練習機會,並且也讓我認識了很多一同勉勵、練習的同學。口說與其他項目不同的是,它非常注重臨場的反應,因此也很容易反映出英文的基本程度。口說課程讓我能更有自信且更有組織、條理的說出英文。
在美加,模擬考尤其重要,因為它讓沒有接觸過托福考試的我,能夠熟悉、掌握考場的感覺。雖然有人認為只要有模考軟體,在家裡練習也是一樣的,但是現場的感覺,尤其是口說時的干擾,是在家裡練習很難以體會的。模擬考試是必要的,無論成績如何都提供一個很好的練習機會以及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